綠元寶基本資料

1.科別:豆科Leguminosea
2.學名:Castanospermum australe
3.英文名稱:Black Bean,Moreton Bay Chestnut
4.別名: 栗豆樹、澳洲栗、綠寶石、元寶樹、開心果
5.分佈地區: 多為栽培盆栽。

 

   豆科小百科


豆科植物多半都有具備重要的經濟價值,有的著重在食用作物或飼料作物上,如大豆、花生、紫雲英、蠶豆、苜蓿等。有的是重要的藥用作物,如甘草、黃苠、槐米、雞血藤等。另外,豆科植物更是植物性蛋白質和油料的重要來源之一,算是相當優良的「綠肥作物」,主要是因為豆科植物的根部有「根瘤菌」,這菌種可以固定空氣中的氮至土壤當中,改善貧瘠土壤之效用,因此種植豆科植物可以說是「一兼二顧、摸蜆兼洗褲」。亞泥生態園區目前收集此科植物計有相思樹、銀合歡、魚藤、山扁豆、阿勃勒等10種植物。  

 

綠元寶in亞泥生態園區

 

 綠元寶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
↗綠元寶的樹形

  綠元寶嫩葉 (Large)      
↗綠元寶的嫩葉

  

 知識與知性

1.綠元寶,原名栗豆樹,爲豆科植物。常綠中喬木,株高可達 12 公尺以上,最高可達 40 公尺,樹皮光滑、灰褐色。奇數羽狀複葉,小葉互生,約 6 對,有頂葉;葉呈披針狀長橢圓形,長約 8~12 公分,全緣,革質,正面深綠色,背面淡綠色。

2.綠元寶的花腋生,黃橙色,雌雄同花,雌蕊 1,雄蕊 10,花後結果莢。莢果長可達20公分,寬5~7公分,內有種子3~5顆,1~2 顆亦常見;種子橢圓形,大如雞蛋,可烘烤食用。

3.兩個「元寶」,即種子的兩個豆瓣,不像其他豆科植物在幼苗出土養分消耗後即萎縮消失,而是變爲綠色繼續進行光合作用,在幼苗期宿存於盆土表面長達一年,其子葉在完成一定的使命後,最終還是會發黑癟掉。

4.綠元寶枝葉翠綠,幼株耐陰,成株須日照充足,性喜高溫,冬季忌長期潮濕。在台灣綠元寶多做為室內盆栽用。

5.綠元寶的種子含有高成份的皂素,可作為肥皂的替代物,而其木材經久耐用、抗腐蝕、堅硬、質重、有光澤、具抗高電阻特性,可用在建築,櫥櫃,雕刻等用途。

6.綠元寶在藥用上面,其種莢可提煉收殮劑,種子提煉的化合物可能有助於 AIDS 的治療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