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木蘇花基本資料

1.科別:豆科(Fabaceae)
2.
學名:Dendrolobium umbellatum (L.) Benth.
3.
英文名稱:Taiwan TickcloverUmbellate Dendrolobium
4.
別名:白古蘇花、蝴蝶翅、繖花假木豆
5.
分佈地區:原產非洲、澳洲、波里尼西亞、印度、錫蘭、馬來半島。台灣分佈於南部平原及沿海地區,蘭嶼及綠島亦有生長。

 

 豆科小百科

豆科植物多半都有具備重要的經濟價值,有的著重在食用作物或飼料作物上,如大豆、花生、紫雲英、蠶豆、苜蓿等。有的是重要的藥用作物,如甘草、黃苠、槐米、雞血藤等。另外,豆科植物更是植物性蛋白質和油料的重要來源之一,算是相當優良的「綠肥作物」,主要是因為豆科植物的根部有「根瘤菌」,這菌種可以固定空氣中的氮至土壤當中,改善貧瘠土壤之效用,因此種植豆科植物可以說是「一兼二顧、摸蜆兼洗褲」。亞泥生態園區目前收集此科植物計有相思樹、銀合歡、魚藤、山扁豆、阿勃勒等10種植物。

 

 

白木蘇花in亞泥生態園區

    DSC00061 (Large) (2)        
 
白木蘇花的樹形

 

    123      
 
白木蘇花的小花

     

 

  知識與知性

1.白木蘇花是多年生灌叢或小喬木,高 1.5~3 公尺。三出複葉,葉面呈淺黃綠色而近光滑。陽性植物。性喜高溫、濕潤至乾旱、向陽之地,生育適溫,日照佳,生性強健,耐熱、極耐旱、耐瘠、耐鹽、耐風。花是腋生的繖形花序,白色的花稀稀疏疏的綻放於植株上,花瓣白色長約 1 公分。花期 6~8 月。果實為莢果黃褐色,約有四到五個莢節,未熟時為淺綠色,隨著成熟增加而逐漸轉為黃褐色,成熟時會一節一節的脫落。

2.
白木蘇花為台灣原生種長在濱海地區。雅美語叫「kalotaki」,在當地並沒有特殊的用途,因為取得容易,所以是達悟人的薪柴原料之一。可供栽植觀賞。除了恆春半島外,蘭嶼、綠島也可以看得見。所以,當您現在前往蘭嶼一遊時,經過海岸、溪邊,走過林緣或是路旁時,請隨時留意一下站在您身旁的白木蘇花。

3.
白木蘇花用途供庭園美化、濱海綠化景觀植物。臺灣多見於恆春、蘭嶼與綠島。幼葉可做食蔬,枝葉可為飼料,抗旱性相當強,能在海岸邊非常惡劣的環境下生存,適合做防風定砂之綠籬植物。具觀葉、觀花效果:可作為綠離及濱海景觀植物用。

4.
白木蘇花外敷,可治瘡毒,內用可治活血止血,治反胃,泄瀉等功效。採集加工:葉全年可採.花期採花.分別處理.鮮用或曬乾備用,花煎服.可治淋病及月經不順。 摩鹿加群島葉為收斂劑。新加坡和摩鹿加群島嫩葉被當蔬菜食用。

5.
白木蘇花繁殖方法為播種,栽培介質以砂土或砂質壤土為佳,栽培地點避免排水不良或長期潮濕。春至夏季施肥2~3次。植株老化修剪整枝或重剪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