鳳凰山茶基本資料 

1.科別:茶科Theaceae 
2.學名:Camellia japonica L.
3.英文名稱:Taiwan Camellia,Hosam Camellia
4.別名:茶(本草綱目),茶花(廣群芳譜),日本山茶、臺灣山茶花、臺灣山茶
5.分佈地區:台灣產於南投縣溪頭鳳凰山、龜山、谷關及花蓮的清水山,較為稀少。 

 

  茶科小百科

茶科植物全世界約 35 屬 600 種,大部份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,少數在溫帶。在臺灣有 9 屬 27 種,大頭茶最為常見。茶科植物多為常綠喬木或灌木植物。葉子互生,全綠或有鋸齒,沒有葉托,葉片大多光滑。茶科植物有榨食用油的苦茶,觀花的茶花,建材用的森氏紅淡比、木荷,泡茶用的烏龍茶,造林及景觀樹的大頭茶等種類。

   

鳳凰山茶in亞泥生態園區

 

  
↗鳳凰山茶的樹形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↗鳳凰山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知識與知性 

1.鳳凰山茶為常綠小喬木或喬木,枝條灰褐色。單葉,互生,具葉柄,長橢圓形或倒卵狀長橢圓形,葉基銳形,葉尖略呈尾狀銳尖,葉緣為鋸齒緣,上下表面平滑,側脈 6~7 對。

2.鳳凰山茶花頂生,單立或雙出,淡紅色;花萼多輪,外被柔毛;花瓣5片,近於圓形;雄蕊多數,花絲在約三分之二處合生;子房球形,平滑。果實為蒴果,徑 3~4 公分,闊圓形,上部具淺溝。


3.鳳凰山茶常綠、花葉皆美,是臺灣原生茶屬植物中花最大且最為紅艷的茶花,花單朵頂生,每年 1~3 月開花,為寒冬過去帶來新春的喜氣;可栽植為綠化植栽,供觀賞用。


4.鳳凰山茶木質緻密,木材可製小型用具。種子可榨油,供食用或作為機械之潤滑油用。


5.鳳凰山茶生命力強健,和其他茶花嫁接,親合性佳,癒合良好,因此常被作為砧木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