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花曼陀羅基本資料

1.科別:茄科  ( Solanaceae) 
2.學名:Datura  snaveolens  Humb. et Bonpl. ex Willd.
3.英文名稱:Angel's trumpes
4.別名: 白花曼陀羅、南洋金花、曼桃花、萬桃花、鳳茄花、風茄兒、山茄兒
5.分佈地區: 全省山野

 

 茄科小百科

 

1. 茄科植物對於人類是非常重要的一大科,提供給人類許多種食物和藥物。
2. 茄科植物一般都含有不同量的生物鹼,對人類具有一定的毒性,根據其生物鹼含量的多少,有的品種可以作為食物,有的品種可以作為藥物。
3.
茄科植物大部分為草本或灌木,只有少數為喬木,葉互生,有單葉也有羽狀複葉,花5基數。
4. 茄科植物
共有80餘屬約3000種,分布在全世界的溫帶和熱帶地區,但在美洲的熱帶地區種類最多,許多重要的品種都是美洲印第安人培育出來的。

大花曼陀羅in亞泥生態園區

       
 
↗大花曼陀羅的樹形 (後補)

 

       
 
↗大花曼陀羅 (後補)

    

   知識與知性

1.大花曼陀羅高約3~4公尺,莖枝粗肥,橫展,枝皮灰白色,多皮孔,葉互生,全緣,葉面粗糙有毛,葉緣全緣微波狀,無葉托。葉與花皆有毒,蒴果圓筒狀錐形,無刺不開裂,結果率不高,很少看到。

2.大花曼陀羅為半落葉灌木,單頂花序,開白色喇叭形花,可作為庭園觀花植物,採插枝法或播種繁殖。

3.大花曼陀羅的樹性強健,病蟲害少,栽培土質不拘,性喜多肥,以富涵有機質之砂質壤土生育最佳,全日照半日照均佳。

4.大花曼陀羅生長快,又因草本高莖,故一般多利用於牆角、籬垣,以為依靠生長,並得美化。定植後,如分枝太少,可摘心並施用追肥一次,促使多分枝,可多開花。生育及開花期可多施腐熟天然肥,可使花果持續不斷,花後宜修剪整枝一次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