袖珍椰子基本資料

1.科別:棕梠科Palmae
2.
學名: Chamaedorea elegans (Mart.)Liebm.
3.
英文名稱:Chinese Juniper Parlor palm , Good-luck palm  
4.
別名:玲瓏椰子、矮棕、矮生椰子、袖珍椰子葵、袖珍棕
5.
分佈地區:原產中南美洲 , 墨西哥瓜地馬拉。台灣廣泛種植於庭園、校園。

 棕梠科小百科

1.棕櫚科植物在台灣有2650種,有喬木、灌木或藤本。
2.
常見的棕櫚植物可分為三大類:椰子類、海棗類、棕櫚類。台灣最常見的經濟作物有檳榔與可可椰子。校園、公園與庭園最常見的是羅比親王海棗;而果實可以吃的有蜜棗;作為公路的行道樹有中東海棗及台灣東部原生的台灣海棗。其他種類還有亞力山大椰子、酒瓶椰子、棍棒椰子、黃椰子、蒲葵、華盛頓椰子。
3.
棕櫚科植物多為喬木,樹幹直立,只生長一個頂芽,由頂芽生出葉子及花果。大型的葉子,通常呈現掌狀或羽狀裂葉。而相對所開出來的花較小,排成圓錐花序或穗狀花序。
4.
部分果實可食用,如檳榔、椰棗、油棕的果實可以榨油食用,可可椰子可當成清涼果汁。此外,有些可作為行道樹或庭院栽培的優美樹種。

  知識與知性

1.袖珍椰子爲常綠小灌木,盆栽高度一般不超過1。它莖幹直立,深綠色,上具不規則花紋。葉一般著生於枝幹頂,羽狀全裂,裂片披針形,互生,深綠色,有光澤。肉穗花序腋生,花黃色,呈小球狀,雌雄異株,雄花序稍直立,雌花序營養條件好時稍下垂,槳果橙黃色。花期春季。

2.
袖珍椰子植株小巧玲瓏,株形優美,姿態秀雅,葉色濃綠光亮,耐陰性強,是優良的室內中小型盆栽觀葉植物。它用於佈置客廳、書房、臥室、會議室等處,顯得靈巧別致,富有熱帶的情調。

3.
繁殖方法以播種為主,也是最普遍的繁殖方法。

4. 參考及引用網址:http://eol.taibif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