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漆基本資料

1.科別:漆樹科Anacardiaceae
2.
學名:Rhus succedanea Linn
3.
英文名稱:Wax Tree
4.
別名:木蠟樹、山漆仔、山賊仔
5.
分佈地區:原產中國大陸中、南部,印度,爪哇,日本及台灣。台灣全島低海拔山地約 200~900 公尺的路旁及叢林內常見的樹種。

 漆樹科小百科

漆樹科包括72600中國16屬約54種,主要分布在長江以南各地。台灣有1122種。本科植物都是喬木灌木,樹皮多含有樹脂;常互生,有單葉、奇數羽狀複葉或三小葉掌狀複葉;果實多為核果。

有些種類可以分泌有刺激性的漆酚,漆樹可以分泌生漆。本常見植物為芒果腰果、黃連木等種。

  知識與知性

1.落葉喬木,小枝及幼嫩部位被有黃褐色柔毛。奇數羽狀複葉,互生,葉柄及嫩葉帶紅色,葉緣全緣,葉背粉白色。單性花,雌雄異株,圓錐花序,腋生。果實為核果,歪扁球形。山漆為陽性樹種,冬季落葉前葉片變紅,為紅葉植物之一。山漆的變葉期為十二月到隔年的一月,顏色為黃色或紅色,要看日夜溫差而定,溫差大則變為紅色。秋冬季供觀賞用。

2.樹液可作為油漆之原料,沾上漆樹之汁液可用來寫字。故很早就被引用為經濟樹種,果實內含有豐富單寧(Tannin),可入藥。果實為眾多的鳥類所喜愛,亦為良好的誘鳥植物。木材色白而漸變褐色,心材黃色,年輪明顯,可製模型器具。葉、會使皮膚慢性中毒,接著搔癢、肥腫、起泡跟著潰爛,皮膚過敏者請勿觸摸或靠近,注意!靠近此樹也可能讓你中毒喔。

3.
繁殖方法以播種法為主,在自然界為誘鳥植物,所以多靠鳥類傳播。

4. 參考及引用網址:http://kplant.biodiv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