威氏鐵莧基本資料

1.科別:大戟科Euphorbiaceae
2.
學名:Acalypha wilkesiana Muell.-Arg.
3.
英文名稱:Painted Copperleaf
4.
別名:紅葉鐵莧、紅邊鐵莧、銅葉鐵莧、紅桑、凹葉鐵莧
5.
分佈地區:原產可能原產於 Viti 島,非洲。台灣於 1910 年由日人藤根吉春氏從新加坡引進種植。各地均有栽培。

 大戟科小百科

1.大戟科的家族全世界約300餘屬8,000多種,大多產於溫帶及熱帶地區。而台灣約有67400種,於全台各地均有分佈。
2.大戟科的植物樣態分為草本、灌木或喬木,其中或莖或葉最大的特色就是常具有乳汁。
3.在平地之處,常可以看得到大戟科家族的植物種類。而亞泥生態園區裡栽植有聖誕紅、變葉木、血桐、痲瘋樹、油桐、蓖麻、土沉香、饅頭果、樹薯、烏桕、白匏子等樹。其中,痲瘋樹、蓖麻還可以提煉「油」,為生機能源的代表樹種。
4.大戟科植物包含了多種具有經濟價值之作物,像是橡膠樹、油桐、蓖麻、烏臼、木薯等。
5.其中也不代多種有毒植物,像是巴豆、大戟、蓖麻、油桐、痲瘋樹、木薯、烏臼等,其中有多種還兼具有毒魚及殺蟲的作用。

  知識與知性

1. 威氏鐵莧的葉面銅紅色,嵌有暗綠班,在陽光充足的季節,葉面鮮艷亮麗,所以又稱紅葉鐵莧。雌雄異花,花形長穗狀。樹性強,分枝旺,耐修剪,可作綠籬、庭園彩葉添飾栽植。

2. 威氏鐵莧用園藝庭植,在公園、校園、私人庭院及機關庭院中,差不多都能找地它的蹤跡,庭植和盆栽觀賞。葉有清熱,涼血,咳嗽,暑熱等。

3. 除了觀賞之外,根、莖皮、葉及花穗都可以入藥,而根最為常用,可用來治風濕性關節炎等,莖皮及葉對皮膚潰瘍,刀創傷等有效,花穗還可治腹瀉、吐血。

4.
繁殖方法以扦插法為主,全年皆可進行,生長快速,也是最普遍的繁殖方法。

5. 參考及引用網址:http://kplant.biodiv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