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筋草基本資料

1.科別:禾本科(Gramineae)
2.
學名:Eleusine indica (L.) Gaertn.
3.
英文名稱:GoosegrassCrowfoot GrassWiregrass
4.
別名:蟋蟀草、牛頓草、萬斤草、力草、生筋草、牛頓叢
5.
分佈地區:原產熱帶及亞熱帶地區。台灣平地的路旁及田埂上都有生長分布。

 禾本科小百科

禾本科植物在台灣有403種以上,其中有廣泛栽培作為經濟作物如玉米、水稻、高梁、甘蔗、竹子、牧草及草坪用的韓國草等,大部分為令農民頭痛的野草雜草。多數為草本,少數為木質竹類植物。莖有明顯的節,節間常中空,少數為實心。葉子互生,葉片平行脈竹子品種有供食用的麻竹、綠竹、烏腳竹,供建築的孟宗竹貴竹觀賞用的金絲竹、唐竹、葫蘆竹…..等種類。

  知識與知性

1.牛筋草為一年生的草本植物,由很多的莖聚在一起,斜斜的向上生長,高約 20~60 公分。細長的葉,平滑鮮綠,葉鞘扁平。小花們排成一長串,3~9 公分長,一根花莖上有 3~6 長串,排成放射狀,是校園中常見的野草。牛筋草因為它的根系發達,深根性又不易拔除。即使使用蠻力,也需頓它幾下,所以又稱「牛頓草」。

2.牛筋草也是很好的飼料,用來餵牛、餵魚飼料。


3.
全草性味甘、淡、平。效用可清熱解毒、利尿、袪風解毒、散瘀止血的功效。據說還可以治流行性腦炎、尿道炎、胃腸炎、痢疾等;也有人將它拿來煮青草茶,散發一股青草的芳香,滋味也不錯喔。

4. 參考及引用網址: http://kplant.biodiv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