茉莉花基本資料

1.科別:木犀科Oleaceae
2.
學名:Jasminum sambac (L.) Ait.
3.
英文名稱:Arabian JasmineJasmine
4.
別名:茉莉、小南強、木梨花
5.
分佈地區:原產印度、巴基斯坦、阿拉伯一帶。台灣廣泛栽種。

 木犀科小百科

1.木犀科植物共有500多種,廣泛分布於溫帶、熱帶地區。其中,臺灣的木犀科植物占有38種之多。
2.
木犀科為常綠、落葉喬木或灌木,部份為藤本。
3.
其中,連翹、女貞可供藥用,桂花、油橄欖可供食用,雪柳、丁香可供觀賞和綠美化用、茉莉花可製成香茶飲用。

  知識與知性

1.攀援狀常綠藤本灌木;嫩枝常被柔毛。夏季開花。聚傘花序頂生或腋生,通常具花 3 朵;花冠白色,花後通常不結果實。

2.盆栽花卉園藝植栽,花具有香氣可做切花、盆栽,花朵芳香四溢,供觀賞用。花朵經蒸餾後,可得茉莉花露,供製茶種香料及製茶用,大量栽培採收花苞當茶葉的香,當香料。

3.茉莉花露有理氣,健脾,美容之效。芳香的茉莉花,自古以來就是製作香油和香水的原料,也是香茶的賦香材料。根有麻醉,止痛之效,是屬於有毒的天然物,不可過量。花有理氣,解鬱,止痛,和中,辟檅之效。之結膜炎,下痢腹痛,瘡毒,腫瘤,眼疾。

4.參考及引用網址:http://kplant.biodiv.tw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