芭蕉基本資料

1.科別:芭蕉科Musaceae
2.
學名:Musa uranoscopos Lour.
3.
英文名稱:Plantainjapanese banana
4.
別名:甘蕉、牙蕉、大葉芭蕉
5.
分佈地區:原產亞洲及非洲熱帶地區。台灣各地均有栽培。

 芭蕉科小百科

本科世界有360餘種,主要分布於亞洲及非洲熱帶地區,種數最多的在印度東南亞至泰國地區,其次是印度尼西亞。中國有312種,台灣有110種。多年生高大草本,單生不分枝,結一次或多次果。漿果肉質,通常不開裂,3室。種子有厚硬的外種皮,光滑或具疣;胚直,有豐富的胚乳。染色體基數x91011

 

  知識與知性

1.多年生草本,高約 2 公尺以上,葉片巨大形,長橢圓形,長 1 公尺以上。花序由頂端伸出而彎下垂,穗狀花序。果實長條狀鈍三稜形,微彎曲,熟時土黃色,外被纖維質外皮,內果肉質軟。

2.採完熟之果實,經後熟作用,由生澀質硬綠色,變為甜味質軟黃色時可生食,比美香蕉而風味尤勝香蕉。泰雅人剖開蕉類莖幹取其中的纖維曬乾,絲狀的纖維很容易點燃很適合當作火種。

3.根莖着生多數肉質狀根,側生小莖可供繁殖。

4.參考及引用網址:http://kplant.biodiv.tw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芭 蕉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