酪梨基本資料

1.科別:樟科Lauraceae
2.
學名:Persea  americana Miller
3.
英文名稱:AvocadoAlligator PearAvocado Pear
4.
別名:牛酪梨、鱷梨、鰐梨、油梨、樟梨
5.
分佈地區:原產熱帶美洲及佛羅里達州等地,台灣於 1918 年首由美國加州種苗公司引進,各地均有栽培,產地主要集中於嘉南地區。

 樟科小百科

樟科植物為組成台灣闊葉樹林的重要分子,可說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天然資源。共有60多種,常聽到的樹種包括樟樹、土肉桂、牛樟、香楠、山胡椒還有營養美味的酪梨,這些樟科植物都屬於經濟及民俗植物。如樟樹可提煉樟腦油,當時台灣設有樟腦專賣局;而牛樟是優良雕刻用材,它產生的牛樟靈芝有治癌效果,由於價格高昂所以常遭盜伐,目前已立法保育。土肉桂含肉桂酫可做香料或藥用,香楠樹皮可作線香原料。山胡椒泰雅語叫(馬告)主要是做調味用的,像是煮湯時就會加入馬告調味,增加湯的香味。

  知識與知性

1.酪梨為樟科常綠喬木,枝條脆弱,易被風折斷,且淺根性,易被強風吹倒,栽植時最好在避風地區或設有防風林地。嘉南地區開花期 12~4 月從開花至果實成熟所需日數約 4 個月-7 個月以上。因此酪梨的產期可從六月至翌年二月份。核果梨形,果皮光亮,綠色或紅紫色,果肉黃色乳酪狀,富含植物性油脂,可食用,風味特殊。

2.酪梨原產墨西哥、中美洲,由於果實有胡桃與奶油風味,形狀又像洋梨,因此命名「酪梨」。台灣在 1918~1931 年間由美國加州、夏威夷、爪哇等地引進試種,但不諳食用,並未積極推廣,由於近年來,大眾消費水準提高,才開始上市。

3.在營養學家視之為眾果之寶藏或是濃縮之營養水果,更是風味濃郁之美食佳果。酪梨就現代營養之價值,養分不但特別高且聚合高礦物質、高蛋白質、零膽固醇,並有豐富之維生素,適合肥胖者或糖尿病患者食用,防止動脈硬化及身體老化之效。

4.參考及引用網址:http://kplant.biodiv.tw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