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錦蘭基本資料

1.科別:夾竹桃科Apocynaceae
2.
學名:Anodendron benthamiana Hemsl.
3.
英文名稱:Benthan cable creeper
4.
別名:臺灣鱔藤
5.
分佈地區:原產台灣特有種,全島低海拔林緣或灌叢。

 夾竹桃科小百科

夾竹桃科,常綠喬木、灌木、藤本或草本皆有,台灣有43種,這些植物通常都含有乳汁且多數種類是有毒植物,誤食時會中毒。本科主產於熱帶、亞熱帶。可作藥用的種類,已知的有50餘種,其中長春花、蛇根木、蘿芙木等較為著名;另黑板樹過去作為黑板的材料;而本科更有許多可供觀賞者,如夾竹桃、海檬果、緬梔(俗稱雞蛋花)、黃蟬、沙漠玫瑰等種類,變化頗多。只是一般人一聽到是夾竹桃科植物,就認為有毒,不敢接近欣賞,其實只要小心,不要誤食或接觸乳汁,就可盡興觀察。

  知識與知性

1.大錦蘭為常綠攀緣灌木。葉對生,葉厚革質,長橢圓形。頂生聚繖花序,花純白色筒狀。蓇葖果線狀長卵形,種子頂端具白色種髮。

2.大錦蘭產於台灣全島低地、山麓至中海拔山區之闊葉樹林中;亦分布於印度、中國華南、日本及琉球。花芳香,果實造型別緻,頗具觀賞價值,在充做花架、花廊及蔓藤植物美化方面,頗有潛力。葉為端紫斑蝶之食草。

3.參考及引用網址:http://www.fhk.gov.tw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