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鶴靈芝基本資料

1.科別:爵床科(Acanthaceae
2.
學名:Rhinacanthus nasutus (L.) Kurz
3.
英文名稱:Bignose Rhinacanthus
4.
別名:仙鶴草、香港仙鶴草、白鶴草、仙鶴花
5.
分佈地區:原產美洲等地,台灣於生於山坡叢林中、路旁、潮濕地,為美洲引入的馴化植物。

 爵床科小百科

爵床科植物世界約有大約包括250個屬,2500餘種植物。有草本,灌木,藤木,有時具刺。在台灣約有33屬,70種。常見有室內觀葉植物串心花,可製造草藥的藥用植物的白鶴靈芝草。蝴蝶食草:易生木及大安水蓑衣是枯葉蝶幼蟲的食草。另外,可供觀花的立鶴花、翠蘆莉、紅樓花,都是一般庭園觀賞植物。 

  知識與知性

1.多年生、直立草本常綠亞灌木;株高約 100~150 公分,全株生有細毛,莖節部分有膨大現象。葉柄短小,葉身橢圓形。聚繖花序,著生於枝梢或葉腋,花白色,花冠形狀猶如一隻隻展翅飛翔的白鶴。蒴果長橢圓形,其結果率不高。二至四月間開花,花形狀如白鶴。一般多種植為泡茶藥用植物。

2.花形像展翅的白鶴,常被種來當添景植物。藥用效用潤肺止咳,平肝降火,消腫解毒,殺蟲止癢。治高血壓,糖尿病,肝病。根:治毒蛇咬傷。白鶴靈芝肉質的根和葉搗爛與檸檬汁混合可治輪癬和其他的皮膚病。

3.參考及引用網址:http://kplant.biodiv.tw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