尖葉楓基本資料

1.科別:楓樹科Aceraceae
2.
學名:Acer kawakamii Koidz.
3.
英文名稱:Kawakami Maple
4.
別名:尖尾槭、川上氏槭
5.
分佈地區:原產台灣固有植物,特產台灣中央山脈海拔 1,500~2,600 公尺處,多生長於闊葉林上部,森林邊緣或叢林內,常與檜木林混生,族群數量頗多;陽明山竹子湖海拔 650 公尺之硫磺泉地帶亦有生產。

 楓樹科小百科

楓樹科植物主要分布於北溫帶,屬於落葉喬木,樹高可達 10~20 公尺,葉為對生,有葉柄,多為掌狀裂葉。因為葉肉細胞內的葉綠素分解後,其他的色素如胡蘿蔔素和花青素等因而顯現,使葉片呈紅色或黃色。此外,台灣的楓樹科植物共有七種,台灣紅榨楓2.青楓3.尖葉楓4.台灣掌葉楓5.台灣三角楓6.樟葉楓7.島田式三裂楓。

  知識與知性

1.落葉喬木,高達 10 公尺,枝條纖細,平滑。單葉,對生,卵形或心形,葉緣為不整齊細鋸齒緣。花序為總狀花序,腋出,多花。果實為翅果。花期 2~3 月。尖葉槭在秋冬時節,槭葉轉黃或紅,非常艷麗。

2.樹形優美,樹葉至冬季時,落葉前會轉變呈黃色,頗具觀賞價值,為自生之優良樹種,值得加以推廣。木材灰白色,材質輕軟,年輪明顯,適合作箱材用。

3.參考及引用網址:http://kplant.biodiv.tw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