虎尾蘭基本資料

1.科別:龍舌蘭科Agavaceae
2.
學名:Sansevieria trifasciata Prain
3.
英文名稱:Snake PlantMother-in-low's Tongue
4.
別名:老虎尾,千歲蘭、弓弦麻
5.
分佈地區:原產非洲及印度等地,台灣各地庭園栽植觀賞。

 龍舌蘭科小百科

龍舌蘭科包括多種生長在沙漠或乾旱地帶的植物,有18大約550-600,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熱帶亞熱帶和暖溫帶地區。龍舌蘭科的植物一般都是從中直接生長出子,葉脈平行,葉根木質化,葉長,尖端一般有硬刺。許多種類都有大而漂亮的,有多種觀賞植物。有的龍舌蘭品種可以釀造龍舌蘭酒,許多品種可以用來生產植物纖維。

 

  知識與知性

1.虎尾蘭為非洲原產的龍舌蘭科多年生肉質植物,又名千歲蘭。地下莖匍匐延伸。葉直立,硬革質,扁平,長條狀披針形。花淡綠色或白色,排成總狀花序。漿果橘紅色。花期 11~12 月。葉緣帶黃邊的叫黃緣虎尾蘭。

2. 虎尾蘭的生性非常的強健,耐陰、耐旱,對於空氣污染的抵抗力強,盆栽、庭園種植或做綠色籬笆都非常的適合,用分株法或葉插法繁殖。葉子的纖維堅軔可以作弓弦用。一盆虎尾蘭,可淨化 10 平方公尺的空氣。

3.葉藥用清熱解毒,去腐生肌,腫毒,毒蛇咬傷,跌打損傷。全株外用治瘰癧。

4.參考及引用網址:http://kplant.biodiv.tw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