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香樹基本資料

1.科別:胡桃科Juglandaceae
2.
學名:Platycarya strobilacea Siebold & Zucc.
3.
英文名稱:Black Dye Tree
4.
別名:必栗香、化香木、花果兒樹
5.
分佈地區:原產中國大陸,日本,韓國及台灣等地,台灣生長於北部、中部及花蓮中海拔山地約 1,000~2,500 公尺處的叢林內或公路旁坡邊,尤以武陵農場至環山、梨山一帶為多。

 胡桃科小百科

胡桃科植物廣泛分布在亞洲、歐洲和美洲,都是落葉喬木,具有大型羽狀複葉,葉一般長達20-100厘米。本科植物的花為單性,雌雄同株,雄花排成下垂的柔荑花序,雌花單生、簇生或成為直立的穗狀花序。果實為堅果,核果或翅果狀。本科植物共有8屬,60餘種,主要分布於北半球,台灣有 3 屬。

  知識與知性

1.落葉喬木,高可達 10 公尺,徑 20~40 公分,樹皮黃灰褐色。葉互生,奇數羽狀複葉,葉緣細銳鋸齒,紙質或薄紙質。果實為聚合果,毬果狀,短圓筒形或長橢圓形,長 3~4 公分,黑褐色果鱗銳尖,種子扁平狀,有狹翅,黃褐色。喜陽光充裕之地,耐乾旱,為典型之先驅樹種。

2.木材材質粗糙而輕軟,可做火柴桿或輕便器具。樹皮、根皮、葉和果序含有多量的單寧,可作爲提製栲膠的原料,樹皮亦能剝取纖維,根部及老木含有芳香油;果實稱為「花果兒」,可做為黑色染料,種子可榨油。

3. 化香樹根部碾末可供藥用,葉可為驅蟲劑。葉外敷效用治瘡毒,殺蟲,解毒,止癢,陰囊濕疹,頑癬。葉、果有毒可殺虫、毒魚。幼苗可用為栽培胡桃木之砧木。

4. 參考及引用網址:http://kplant.biodiv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