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蚌蘭基本資料

1.科別:鴨跖草科Commelinaceae
2.
學名:Rhoeo spathacea Stearn
3.
英文名稱:Boat LilyOyster RhoeoOyster Plant
4.
別名:蚌花、紅三七草、紫背鴨跖草、紫背萬年青
5.
分佈地區:原產西印度群島、古巴、墨西哥、瓜地馬拉等,台灣於 1909 年由日本引進栽培作為園藝植栽觀賞植物或藥用植物。

 鴨跖草科小百科

鴨跖草科[1]都是草本植物,主要分布在全世界的熱帶地區,也有少數分布在溫帶亞熱帶地區,中國1350,分布在全國各地,主要在廣東雲南。本科植物細長,有節;互生,有明顯的葉鞘;兩性,花萼和花被分離,開花時間很短,僅延續一天;果實為蒴果,種子有棱。本科多種植作為觀葉觀賞植物。

 

  知識與知性

1.多年生粗壯草本。葉長橢圓狀披針形。葉面暗綠色,葉背暗紫色或紅紫色,葉片肥厚而略呈革質。夏季開花,花淡紫色,由植株基部之葉腋處陸續向上開放,花冠白色或淡粉紅色,為蚌狀之兩片紫色苞片所包被。果實為蒴果,但結果率不高。蚌狀紫色苞片有毒,碰觸汁液可能皮膚奇癢刺痛。

2.作為庭園花壇或盆栽觀葉植物。植物生理實驗常用此種植物的葉背來觀察表皮細胞。

3.參考及引用網址:http://kplant.biodiv.tw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