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丁桂基本資料

1.科別:旋花科Convolvulaceae
2.
學名:Evolvulus alsinoides Linn.
3.
英文名稱:Alsine-like Evolvulus
4.
別名:毛辣花、銀絲草,人字草
5.
分佈地區:原產東南亞,馬來西亞,克米羅尼西亞。台灣產全境海岸沙質水邊及乾燥草地。

 旋花科小百科

草質或木質藤本,有時有乳液。莖通常是纏繞莖,旋花科的名字是以拉丁文convolvere(纏繞)而命名;單葉互生,全緣或分裂,有時缺,沒有托葉;花腋生、單生或為聚傘花序,美麗,色白、粉紅或藍,漏斗狀。兩性,輻射對稱,有苞片,花萼5裂宿存,花冠通常鍾狀或漏斗形,雄蕊5枚著生於花冠管上,子房上位23室,每室有胚珠2枚,花柱通常單生;果實為蒴果24瓣裂、蓋裂或作不規則開裂,很少為漿果46種子。旋花屬的某些種可提取檀油。

  知識與知性

1.多年生草本。葉互生,葉片線狀長橢圓形至寬橢圓形,全緣。花藍色或白淡藍色。蒴果球形,萼宿存,通常具種子 4 粒。花期春至秋天。

2.
全草藥用:清熱解毒,散瘀止痛,平喘止咳。治肝炎黃疸,胃痛,消化不良,急性腸炎,疔腫,痢疾,泄瀉,淋症,帶下病,跌打損傷,腰腿痛。

3.
參考及引用網址:http://kplant.biodiv.tw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