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西氏楠基本資料

1.科別:樟科Lauraceae
2.
學名:Machilus konishii Hayata
3.
英文名稱:Machilus konishii
4.
別名:台灣賽楠. 小西氏賽楠
5.
分佈地區:台灣分佈在高雄縣及屏東縣境內的及其生育地環境。

 樟科小百科

樟科植物為組成台灣闊葉樹林的重要分子,可說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天然資源。共有60多種,常聽到的樹種包括樟樹、土肉桂、牛樟、香楠、山胡椒還有營養美味的酪梨,這些樟科植物都屬於經濟及民俗植物。如樟樹可提煉樟腦油,當時台灣設有樟腦專賣局;而牛樟是優良雕刻用材,它產生的牛樟靈芝有治癌效果,由於價格高昂所以常遭盜伐,目前已立法保育。土肉桂含肉桂酫可做香料或藥用,香楠樹皮可作線香原料。山胡椒泰雅語叫(馬告)主要是做調味用的,像是煮湯時就會加入馬告調味,增加湯的香味。

  知識與知性

1. 常綠大喬木,葉革質,長橢圓狀或倒卵形。聚繖花序短頂生或腋生。果為壓扁球狀宿存在花被片反捲,特產台灣中南部低至中海拔山區。

2.
小西氏楠的生育環境多在林道的兩側或路旁,在屏東地區小西氏楠的分佈應為普遍,但其族群在一地點上多屬零星分佈,數量不多。

3.
參考及引用網址:http://www.osa.nchu.edu.tw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