倒地蜈蚣基本資料

1.科別:玄參科Scrophulariaceae
2.
學名:Torenia concolor Lindl.
3.
英文名稱:Formosan Torenia
4.
別名:釘地蜈蚣
5.
分佈地區:原產中國大陸南部,印度。分布台灣,琉球平原及山區。

 玄參科小百科

玄參科(Scrophulariaceae)原來是一個大,包括2755,000,但最新對基因分析研究進展,將許多屬划出,有的獨立成,如泡桐科蒲包花科等,有的劃入其他科,如婆婆納屬劃入車前科。本科植物分布在世界的地的溫帶地區和熱帶的山區,大部分是草本,稀有木本,單對生,花冠合瓣,果實為蒴果。本科植物許多品種可以作為藥用,含有甙類和生物鹼,如毛地黃玄參等,也有觀賞花卉

 

  知識與知性

1.多年生草本,莖纖細,方形,葡匍性,長可達 30 公分以上,疏鋸齒緣;花腋生,蒴果,種子多數。最大的特徵是『爬在地上』,全年開花。大而明顯的藍紫色花朵,點綴在潮濕的斜坡草地上,非常可愛。

2.
全草藥用:清熱解毒、利濕、止咳、和胃止嘔、化瘀、疔毒、中暑、筋骨痛。花型優美,適合種在吊盆懸垂作為觀賞植物。

3.
參考及引用網址:http://kplant.biodiv.tw http://zh.wikipedia.or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