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前草基本資料

1.科別:車前草科Plantaginaceae
2.
學名:Plantago asiatica Linn.
3.
英文名稱:Dooryard Weed
4.
別名:車輪菜子,豬耳草,牛耳朵草
5.
分佈地區:台灣固有種。產台灣全島山野路旁。

 車前草科小百科

台灣有3種。1981年的克朗奎斯特分類法將其單獨分為一個單科的車前目(Plantaginales),台灣學者到現在仍然把它歸為車前目;1998年根據基因親緣關係分類的APG 分類法將充實後的車前科列在唇形目(Lamiales)中。車前子為車前科植物車前草的成熟種子。

 

 

  知識與知性

1.車前草高度約 15~30 公分,根生,沒有莖的構造。葉片呈簇生狀,波狀緣。穗狀花序著生多數小花,花白色。蒴果。校園中的空地隨處可見。

2.
水煮除澀後,稍加調味,可當救荒野菜食用。幼嫩的車前草,是經常食用的野菜之一,也是青草茶的最佳原料之一,但其性質偏寒,不宜多食。全草藥用:清熱利尿,滲濕通淋,明目,袪痰。車前草富含膠質,食入後吸水膨脹,吃了會有飽足感,可促進腸道蠕動,治療便秘,利尿。

3.
參考及引用網址:http://kplant.biodiv.tw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