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更生日報.記者/葉文杰.2009.07.14花蓮壽豐報導】台十一丙線豐坪至溪口段近千株刺桐路樹再次「蒙難」,長達四公里的道路兩側,刺桐葉片都遭啃蝕得支離破碎,研判應是釉小蜂肆虐。

    從民國九十六年起,台十一丙線豐坪至溪口段刺桐路樹,都會出現季節性的虫害狀況,路樹維護單位每年必須採取噴藥與懸掛黃色粘蟲板因應,而度過夏熱季節後,刺桐路樹往往又在次年春天萌生新綠,年復一年,狀況依舊,民眾因此開始思考換植樹種的課題。

news20090714 (Medium).jpg
↗長達四公里的路樹都遭啃蝕的支離破碎 研判應是釉小蜂肆虐

   據了解,台十一丙線豐坪至溪口段四公里道路,是目前花蓮縣境唯一以刺桐為路樹的路段,當全台刺桐都遭釉小蜂危害之際,顯然台十一丙刺桐也無法倖免,只是路樹遭釉小蜂危害卻不一定會立即死亡,主要出現枝葉枯黃症狀,因無法行光合作用,致影響生長。

    台灣地區是在民國九十三至九十四年間,從南部開始出現刺桐大規模虫害狀況,經學者專家觀察發現,外來種的釉小蜂應是刺桐的最大殺手,且傷害程度如蝗虫過境般快速,只要三、五天的時間,成千上萬株刺桐都會落難。

    由於台十一丙線東大聯外道路拓寬新建後,施工單位栽植的路樹有兩種,分別是北段的火燄木與南段的刺桐,兩樹種以台十一丙線「豐華再現館」為界,以北的火燄木始終呈現生長良好狀態,但以南的刺桐在夏季則是枝枯葉落的迥然不同樣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