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訪亞泥生態園區的朋友們都知道,在亞泥生態園區裡解說員大都會特別介紹一種與蝴蝶同為「麟翅目」家族的成員,即是「皇蛾」。光是聽名字,是不是可以猜測得到它們是蛾類,而且是King size的體型呢?沒錯,據實地調查皇蛾是台灣體型最大的蛾類,也是全世界最大的蛾類,在台灣山區發現最大展翅紀錄可達三十一公分長的雌蛾,可是大到很驚人的!

而皇蛾大都分佈在台灣中低海拔至平原地區,想在戶外發現有翅膀的他們,可以選擇每年5月至9月份。另外,皇蛾和所有的蛾類一樣都具驅光性,常在傍晚時陰森森地飛到燈光邊來,因此也常被人誤以為是「蝙蝠」。與蝴蝶在台灣的歷史宿命一樣,過去台灣蝴蝶工業全盛的時期,國外有許多人競相與台灣買它們的標本,因此過去台灣有一批人大量培養它們,以供市場需求。

皇蛾的幼蟲,多攝食鵝掌柴(江某)、茄苳、番石榴等植物的葉子。待脫皮成長到一定階段後,即以葉片將自己包裏起來,進行體內大改造。成蛾時,觀察它的觸角是呈羽毛狀的,而前翅翅端的花紋像極了蛇的頭,因此被稱為「蛇頭蛾」或「雙頭蛾」,當然這身的精心打扮(擬態)全是為了保護自己,避免遭受到天敵的攻擊。

950829 皇蛾 (Medium).jpg 
↗瞧~這隻皇蛾媽媽正在專心下蛋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