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遠東人月刊 / 編輯室輯】沿著台九線,繞過山,行經海,穿過夾道的鳳凰林,再轉進路旁,就是亞泥花蓮廠的蝴蝶園區。園區裡蝴蝶飛舞,色彩繽紛的黃裳鳳蝶,和周遭環境融為一體的枯葉蝶輕盈佇立,停掛在枝芽上的是透明略帶金黃的美麗蟲蛹,遠望過去,或高或低的蜜源植物與樹木,是吸引蝴蝶前來棲身的大功臣。有時蝴蝶就悠然地停在人的背上、肩上。人與自然,竟可以如此曼妙共處。

1.jpg 

   這裡,是許多蝴蝶迷的東方祕境,是體現生命教育的最佳場域。讓大家看見,先天條件再不好,只要用心維護,悉心照顧,都可能經營出一園生機,讓大地回春。這是亞泥對臺灣最珍貴的影響力之一。

  早在30年前,才剛擔任亞泥花蓮廠廠長的張才雄,就深具遠見地提出:「工業發展與環境保護,可以並行不悖。」致力讓工廠公園化。在那個經濟發展至上的年代,成了業界的先驅,帶領新一波綠色革命,不僅打造出全台最美麗的水泥工廠,也成就最動人的蝴蝶傳奇。廠區綠化,落實得很澈底。亞泥花蓮廠裡,幾棟混凝土建築的灰白外牆,處處爬滿爬牆虎,讓廠區顯得綠意盎然。1983年開始,大門口外認養種植三百五十多棵的鳳凰林木。夏天一到,在青蔥翠綠中一點紅花綻開,相互映襯,十分美麗。讓工廠隨著四季一樣春暖花開,擁有不同的花園景致。

2.jpg 

  「如果想知道園區有沒有污染,看看路樹就知道。有污染,看過去都是一層灰,但你看看我們這裡,每一棵樹都很綠,一點灰塵也沒有,」負責園區綠化與維護的股長張振發臉上,滿是自信。2004年開始,亞泥花蓮廠利用現有的綠意美化環境,打造蝴蝶生態園區。為了營造優質的「蝴蝶牧場」,園內及廠區廣植140種以上的誘蝶植物,包括60種蜜源植物及80種食草植物,同時設置苗木栽培區。許多擁有美麗身影的蝴蝶,已成為園區的常客,並在此定居、繁衍世代。蝴蝶園區因此成為花蓮生態教育的重點地區,同時也成為新城鄉觀光帶上的主力景點。

  「蝴蝶,其實是很脆弱的,大家應該好好愛護,好好珍惜,」從張振發眼神中,看得出他對纖弱的蝴蝶充滿疼惜。「懂得尊重生命,了解生命的價值,就是最重要的生命教育。當一個人懂得尊重生命,那麼對環境,對大自然,對生活的土地,就會愛惜。」不只張振發,許多亞泥人也紛紛加入生態解說員及培育蝴蝶的工作,讓與太魯閣國家公園比鄰而居的亞泥花蓮廠,盡顯綠意。

  現在的蝴蝶園區,每年吸引5,000人前來參觀,體會生態教育,一年又一年,影響更多人重新認識生命以及如何與大自然相處的方式。這不僅僅是生活教育,更是深入底層的生命教育。

  這股蝴蝶效應,向臺灣四處擴散,重現臺灣蝴蝶王國的蹤跡,也喚起生活在這土地上的人們,懂得愛護自然生態,學會珍惜美好家園。(本文轉載自遠東集團60週年特刊──「遠東」)

3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