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來,在亞泥生態園區裡不難見到「紫蛇目蝶」的出沒,其中又以黃椰子樹上的幼蟲最容易見到。紫蛇目蝶的幼蟲頭上長著相當特別的「犄角」,因此才與其他種類的蛇目蝶並列為「蛇目蝶科」。其實,大部分的蛇目蝶是喜愛生活在陰暗的林邊處,但紫蛇目蝶卻「大唱異曲」,牠喜愛在日照充足的空間中活動,並吸食花蜜、樹液及腐爛的水果。雖然紫蛇目蝶沒有俏麗的外觀,但在陽光照耀中,翅膀卻像是塗上一層赤褐色的金屬,閃耀出的光芒是其他蝶類無法媲美的!

此外,紫蛇目蝶與其他種類的蛇目蝶還有著相當大的差別,那就是成蝶的翅膀上並沒有出現眼紋,這是為什麼紫蛇目蝶在分類上有不同的說法,而無論分類為何,牠依然是亞泥生態園區中最重要的常客,也歡迎喜愛蝴蝶的朋友到訪一覽牠那平凡中帶有不平凡氣質的風采。

紫蛇目蝶幼蟲2 (Medium).JPG
↗ 紫蛇目蝶的幼蟲頭上長著一對犄角,除了像似一條綠色的小龍外,參觀的小朋友們還說牠超像「皮卡丘」。

紫蛇目蝶幼蟲 (Medium).jpg
↗仔細看看幼蟲後面那二根紅通通的刺,可別被嚇著了,那只是要保護自己而偽裝的喲!

 紫蛇目蝶4 (Medium).JPG
↗成蝶的翅膀帶有紫色及赤褐色外觀, 停靠在顏色差不多的枯葉旁,不仔細看其實很容易忽略的!

DSC02856 (Medium).JPG 
↗這就是園區中超大叢的黃椰子樹林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