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泥生態園區常見的蛺蝶科蝴蝶約有九種,除了與其他蝶科的顏色一樣極富變化外,牠那殘破的翅膀外型更令人稱奇!此外,曾仔細看過牠們的人,心中一定會有個疑惑,那就是牠們到底是六隻腳還是四隻腳呢?!其實要說是四隻或六隻都沒有錯,重點的如何對這「腳」字做定義。如果說「腳」是指停棲或吸蜜時,支撐著牠們身體的部位,那就只有「四」隻而已!而如果說「腳」是自腹部、胸部延伸出來的支節,那就有「六」隻嚕!而為何蛺蝶停棲或吸蜜時只用四隻腳呢,這可能得先了解牠平常飲食習慣講起,蛺蝶一般偏好吸食樹液或腐爛的果實,在液態的周遭環境中早已認為行走不是見方便之事,因此習慣用跳躍或飛行的方式取得。另外,蛺蝶已縮成棒狀的前腳,提供牠更多觸覺與嗅覺的方便性,更利於雌性蛺蝶尋找適合的食草植物產卵。如果說蛺蝶六隻腳變成四隻腳是種退化,小編認為以實用性而言並非貼切,為何不將牠視為是一種進化論呢!有機會來訪亞泥生態園區,別忘了用你銳利的雙眼,瞧瞧牠們最不一樣的地方喲!

琉球三線蝶1 (Medium).jpg
↗琉球三線蝶早已習慣用四隻腳支撐牠那美麗的身體。

DSC04972 (Medium).JPG
↗在學校的教科書中,昆蟲大多為六隻腳的生物。雖然孔雀蛺蝶只以四隻腳站立,但那縮成棒狀的前腳,提供牠更多生活上的便利性!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