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在亞泥生態園區,無論牆面或高聳的蒲葵樹幹上很容易發現薜荔與愛玉子。他們二者雖然外型與品種不盡相同,但一樣都是可以洗出清爽可口地愛玉享用。每年這個時候是他們盛產的高峰期,只要是確認是有受孕過的母果,摘下後削皮、將果實劃刀後取出內部果肉,放置在曬棚架上曝曬一天,變軟後沿著果實輕向外翻,再繼續曝曬3天左右,直至核果基部乾燥、密封,大致已完成前置作業,食用前只須依個人喜好加入糖水、檸檬汁等調味,便成了好吃的愛玉凍。

而在清爽可口的愛玉凍背後,其實最大的功臣可算是「薜荔小蜂」嚕!因為有牠們辛勤的傳薜荔雄粉至母果中,才讓這些「隱花性」的果實,完成授粉。而談到牠們的授粉動作,如以下圖樣:

薜荔 (Medium).jpg
↗雌薜荔小蜂身體為黑色有翅膀,而雄薜荔小蜂身體則呈現黑褐色且無翅膀,這是牠們最大的差異。

DSC00334 (Medium).JPG
↗傾巢而出的薜荔小蜂。

DSC00338 (Medium).JPG
↗由於牠們的壽命極短,因此從成熟、交尾至雌蜂飛出授粉這一連串的行為,皆需於二天內時間完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