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黃世仁   

龍年不能免俗的要介紹一下植物中的「龍」字號家族,查了一下台灣物種名錄命名中和龍有關的植物有百種以上,而去年的兔只有不到十種,我們果然不愧為「龍」的傳人。  

6725011817_0499456db3.jpg

接著來談談這些「龍」字號家族的名稱,首先以「龍」的身體器官來命名的有:「龍眼」、「龍珠」、「龍膽」、「龍鬚」菜、「龍爪」茅、「龍牙」草、「龍舌」蘭、「龍骨」瓣莕菜、大葉石「龍尾」…等。而以「龍」的種類來命名的有:「拎壁龍」、「串鼻龍」 、「過山龍」、「爬樹龍」、「穿山龍」、「盤龍」木、「石龍」芮、「木龍」葵、「飛龍」掌血、台灣「水龍」…等。其他以「龍」來命名的還有:龍葵、龍柏、龍船花、龍吐珠 、龍潭莕菜…等。看了這麼多「龍」是不是有點眼花呢?還有想變成龍想瘋的植物,像山龍眼目山龍眼科山龍眼屬的山龍眼、龍膽目龍膽科龍膽屬的臺灣龍膽、水龍骨目水龍骨科水龍骨屬的臺灣水龍骨,這三者從目、科、屬、種都有「龍」字夠利害吧!  

接下來介紹一下在日常生活中,大家最常見到和龍有關的植物有:龍眼、龍葵、龍鬚菜、龍船花、龍吐珠…等。

龍眼就不多作介紹相信大家都看過和吃過,眼龍乾更是許多菜色及甜點中不可或缺的角色,比較大膽的人還可能爬上過龍眼樹,而在台灣的山林中還有山龍眼及番龍眼等著大家去認識。  

龍葵是一種野菜俗稱「烏仔菜」「烏甜仔菜」,現在菜市場也買得到,吃起來甘中帶一點苦,深受許多人喜愛。龍葵果則是許多人童年美好的回憶,在野地摘食紫黑色成熟的槳果,其滋味酸甜可口,令人停不下手。但要小心的生鮮龍葵及未成的綠色果實還有龍葵鹼毒不可生食。

龍鬚菜,其實是「佛手瓜」的嫩莖葉,因其蔓生莖上的葉子對生著一條又細又長的捲鬚,狀似龍鬚而得名。龍鬚菜味道清香,口感嫩滑清脆,富含維生素A、B1、B2、葉酸及鐵、鈣質是一種物美價廉的蔬菜,因其容易種植且生命力又強,是少數不用農藥來防治病蟲害的蔬菜之一。  

龍船花大約是先民在清朝時期移民來台時,引進栽培當作藥用植物,後來逸出庭院,目前全台低海拔山區均有分布。為何被叫做「龍船花」呢?因在大陸福建、浙江一帶開花時節,正恰逢划龍船的時侯。但在台灣因氣候較溫暖,幾乎一年四季都會開花喔!龍船花「葉似桐,花紅如火」極具觀賞價值,園藝造景己多加採用。

龍吐珠原產於熱帶非洲,台灣於20世紀初引進栽培,開花時小花成團成簇,花朵構造特殊開花期又長,深受許多人喜愛。為何被叫做「龍吐珠」呢?因在未開花時,花苞鮮紅如珠;開花時紅色的花瓣從白色的萼片探出頭,再配上細長雄蕊挺出花外,也狀若吐珠,因此而被命名。龍吐珠擁有綠葉、白萼、紅花及細長的花蕊極具特色,目前己普遍種植在各地的公園、庭院和花圃。

說了這多「龍」想必大家也累了,我們就12年後的龍年再見吧!

來源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%E9%BE%8D%E7%94%9F%E6%85%8B-%E6%A4%8D%E7%89%A9%E4%B8%96%E7%95%8C%E8%A3%A1%E7%9A%84-%E9%BE%8D-210000183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