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楓基本資料
1.科別:楓樹科
2.學名:Acer serrulatum Hayata
3.英文名稱:Green Maple
4.別名:中原氏掌葉槭、槭樹、青皮楓、臺灣五裂槭
5.分佈地區:原產地台灣,台灣全島低及中海拔山林內
6.超級比一比:青楓 v.s. 楓香

 

青楓

楓香

科名

楓樹科

金縷梅科

葉子

五裂葉掌狀葉

三裂葉

葉子著生

對生葉

互生葉

果實

翅果

塑果

枝條

青綠色

灰褐色

 

楓樹科小百科
楓樹科植物主要分布於北溫帶,屬於落葉喬木,樹高可達 10~20 公尺,葉為對生,有葉柄,多為掌狀裂葉。因為葉肉細胞內的葉綠素分解後,其他的色素如胡蘿蔔素和花青素等因而顯現,使葉片呈紅色或黃色。此外,台灣的楓樹科植物共有七種,分述如下(註:除了「台灣掌葉楓」為台灣特有的變種外,其餘的種類都是只有台灣才看得到的種類,是相當珍貴的):
1.台灣紅榨楓:台灣中海拔地區數量豐富的植物,為台灣相當具有代表性的「楓紅」植物。
2.青楓:和台灣紅榨楓一樣在台灣都相當常見,屬低海拔、中海拔植物。
3.尖葉楓:屬中海拔常見植物,主要特色是葉色的轉變,雖非楓紅色,但卻也能以滿株亮麗的黃葉襯托秋意。
4.台灣掌葉楓:屬中海拔植物,雖然數量少,但只要山中只要有三、四株由黃到橙的台灣掌葉楓,就讓人感受到秋天的來臨。
5.台灣三角楓:在台灣主要生長在東北角部分濱海山稜地區。
6.樟葉楓:樟葉楓故名思義,就是葉型與樟科植物很相似。另外,它與上述1~5種楓樹科植物較不同的是,一年四季都是綠通通的、不會變色。
7.島田式三裂楓:是目前「遺失」的種類,據說採集、發表命名後,再也沒有人陸續發表相關調查的文獻了。

 青楓in亞泥生態園區

青楓樹形 (Large)
↗亞泥生態園區裡成排的青楓,已成為「楓林步道區」最重要的景觀。

 青楓對生葉 (Large)
↗青楓葉子著生的方式是以「對生」分布。

青楓葉 (Large)  
↗漂亮的青楓葉子,是書籤很棒的製作素材。

青楓  

↗園區內青楓葉子都染紅了。

知識與知性

1.青楓為台灣特產,分佈100~2500公尺山地,屬暖溫帶、亞熱帶的植物。為落葉性喬木,葉掌狀裂,形狀相當漂亮、葉屬於「對生」,秋後葉轉為紅色,果實具有長翅,靠風力傳播。

2.青楓因樹枝水平狀的伸展,有整齊的層次感,樹型極為優美,而廣泛用作庭園綠化及觀賞樹種,亦常做成盆栽供觀賞園景樹、行道樹、遮蔭樹、防塵樹、盆栽等。

3.青楓葉片非常有詩意,是製作書籤的素材,每到秋天常有人檢拾落葉拿來製作書籤送人或收藏。

4.青楓在1-2月可以種子播種繁殖,另外也可以高壓或嫁接方式來繁殖,或改良品種。

5.而青楓等楓樹科植物之所以入秋會轉成紅色,是因為「花青素」的作用。在天氣逐漸變冷時,樹葉輸送養料的能力就會慢慢減弱,葉子裡的養分葡萄糖輸送不出去,留在葉子裡變成花青素,而花青素遇到酸會呈現紅色,所以只有酸性葉子才能變紅,楓葉屬於酸性葉,所以秋天會變成紅色。
 
6.一般人常把「楓」和「槭」混淆不清,在植物分類上,這是完全不同的植物。楓樹是金縷梅科,槭樹是槭樹科植物;楓樹葉片呈現「互生」,果實為刺球狀;槭樹的葉片呈現「對生」,果實像是長了翅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