忍冬基本資料
1.科別:忍冬科(Caprifoliaceae)
2.學名:Lonicera apodonta Thunb
3.英文名稱:Formosanum Elderberry ,Chinese Elder
4.別名:毛金銀花、金銀花
5.分佈地區:台灣、中國大陸,由低海拔至中高海拔 2,300 公尺均有分佈,山麓平野常見。

忍冬科小百科
1.忍冬科全世界約有800種植物,主要分布在亞洲東部和北美洲東部,特別的是在熱帶地區和南部非洲皆無發現忍冬科的植物。
2.臺灣有4屬,約有23種,常見中海拔山區林緣或灌叢中。
3.亞泥休閒林園中可見到的忍冬科植物包括:糯米條、金銀花、冇骨消、珊瑚樹、呂宋莢蒾等。

忍冬in亞泥生態園區

 忍冬花 (Medium)  
↗金銀花白黃相參的花朵,散發出獨特典雅的花香,相當受到愛花人士的喜好。

  黑魔鬼竹節蟲 (Large)
黑魔鬼竹節蟲以「金銀花」葉子為食,成蟲時驚嚇會展開血紅色翅膀,模樣相當逗趣。

 

知識與知性

1.忍冬是忍冬科的一種植物,花稱為「忍冬花」或「金銀花」,常被視作"藥材"或"食材"使用。 

2.金銀花開始綻放時,白色的花瓣展現清純的樣貌,隨著時間經過逐漸轉為金黃色,鮮嫩的花如「白銀」、盛開的花如「黃金」,由於同時綻放在一起、新舊相參、黃白相映,所以才被稱之為「金銀花」。

3.忍冬爲常見的常綠藤本蔓生植物,攀緣性生長。夏秋開花,花初開為白色,後轉為黃色,故稱金銀花。花有淡淡清香,適合栽培作為棚架遮蔭植物。

4.金銀花為中藥藥用植物之一,據說能解毒抑菌。

5.金銀花做為食材用時,可製成花茶,先以水將花朵沖洗乾淨,再加沸開水浸泡15分鐘,即可成一杯清香淡雅的「金銀花茶」,曬乾的花苞亦可泡茶用。

6.忍冬屬植物,在台灣分別為阿里山忍冬、銳葉忍冬、裡白忍冬、忍冬、川上氏忍冬、追分忍冬共有6種。

7.若想繁殖忍冬植物,可採以「扦插法」,剪取成熟枝條2~3節為一段,插在潮濕土壤中,需保持潮濕,經3個月後存活小苗既可移植。

8.另外,由於忍冬盛開的花具有獨特典雅的花香,因此是中古世紀的南歐宮廷仕女最愛的植物之一。而近來,牠們的淡雅清新的特質也深受市場的喜愛,所以可以看到相關的商品,像是香水、香皂、沐浴乳、洗髮乳推陳出新。

9.而提到「金銀花」那就不可不提到亞泥生態園區裡,被受歡迎的「黑魔鬼竹節蟲」了,黑魔鬼竹節蟲以「金銀花」葉子為食,成蟲時若受驚嚇時黑色的體表,會突然展開血紅色的翅膀,模樣相當有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