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芎基本資料
1.科別:千屈菜科Lythraceae
2.學名:Lagerstroemia subcostata kochne.
3.英文名稱:Subcostate Crape Myrtle
4.別名:苞飯花、拘那花、小果紫薇、南紫薇、猴不爬、怕癢樹
5.分佈地區:分佈中國大陸、琉球等地。台灣全島平地及山麓常見。

 

千屈菜科小百科
千屈菜科植物有喬木、灌木及草本。台灣有5屬21種,常見的植物有紫薇、大花紫薇、水莧菜、豬母乳、九芎等。本科植物的共同特徵為枝莖具四陵呈方形、單葉全緣、無托葉、花兩性、多腋生、具宿存萼、蒴果。另外本科植物還有個共同特色就是樹皮成片剝落,使得樹幹呈現光溜溜的模樣,難怪日本人都會稱作猴滑樹。

 

九芎in亞泥生態園區

 冬天的九芎 (Large)  
↗九芎的木材堅硬能夠耐白蟻,另外喜歡野炊的人一定不會錯過這種耐燒的木材。

 九芎果 (Large)  
↗九芎的蒴果待果熟之後會開裂,種子則從裂縫中散出。有趣的是,因為它們的種子有薄翅,所以脫離果之後可隨風力飛翔散播至遠處。

九芎幹2 (Large)
↗九芎的樹皮每到夏天會層層剝落,摸起來十分光滑,就像上過一層蠟。

知識與知性

1.九芎為落葉喬木,生長十分迅速,樹高最大可長10米,每年會進行「果酸換膚」(即蛻皮)一次,新生成的樹皮會撐開老樹皮,然後呈殼狀脫落,新皮為紅色。

2.九芎擁有高度對環境的適應能力,可生長於乾旱或貧瘠的坡地上。人們常以九芎枝樹幹做為打椿的素材,除可防止土砂崩落外,等到生根存活後更是兼具美觀。因此,是很好的水土保持植物。

3.九芎的木材堅硬能夠耐白蟻,另外喜歡野炊的人一定不會錯過這樣的木材,因為它們燃燒容易,且耐燒、不生煙,和相思樹及龍眼樹一樣,在早期農業社會相當受歡迎。

4.九芎的花和根都可以入藥,據記載可取用它們的根煎服可治瘧疾,嫩葉可治蛇傷、創傷等。九芎花蕾味道淡苦清香,可生食,在山區俗區「苞飯花」,有些地方的地名還與九芎有關,像九芎林、芎林,都可以想像當時曾普遍種植,被廣泛使用。

5.九芎與紫薇長得很相似,只是紫薇葉子無柄,果實略為大一點,而花常見紫紅色色,從以上特點大概可以加以區分。

6.阿美族人常用九芎枝綑綁成叢枝,然後做為生態捕魚工具使用,這種工具被稱為「巴拉告」。

7.九芎的的繁殖方式,較建議用枝幹打椿方式,如此成效較快。另外, 亦可以枝扦插或播種的方式繁殖。

8.九芎之所以有「猴不爬」或「猴溜」的別稱,主要是因為它們的樹幹光滑、堅硬。另外,它們的葉子有極短的柄,呈長橢圓形或卵形,入秋冬以後會漸漸轉為紅色。

9.由於九芎的含水量低,而且樹葉在秋冬時會掉落,因此這時候我們只要手輕輕的觸摸樹幹,樹梢就隨之舞動,就像被搔癢一樣怕癢,所以才會有個貼切的別名「怕癢樹」。

10.魯凱族人在民俗上將九芎視為一種「聘禮木」,指的是男方若想要完成訂婚儀式,得到山上砍下「九芎樹」送到女方家才能進行。而「聘禮木」之所以重要,主要原因就是在考驗男方的心意,因為如果男方不會砍木材,又如何養自己的妻子、孩子呢!不過,別以為魯凱族燒木材愛用九芎樹喲,事實他們認為九芎樹是一種上等木材,木質硬、紋彩又好看,所以只有到訂婚時,才會隆重的使用它們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