咖啡基本資料 

 

1.科別:茜草科 Rubiaceae
2.學名:Coffea Arabica L.
3.英文名稱: Coffee , Arabian coffee
4.別名:荷蘭咖啡樹 , 阿拉伯咖啡樹
5.分佈地區:熱帶非洲、巴西、台灣南部、東部及蘭嶼海岸等地。

 

 

  茜草科小百科

茜草科植物廣泛分布在全世界各種氣候區,不過一般說來,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的種類多數是喬木、灌木或木質藤本,而在溫帶地區出現的種類則全是草本植物。在台灣有131種。例如金雞納樹是常見的藥用植物,觀花植物如仙丹花、玉葉金花,香花植物如梔子花,還有飲料植物咖啡;咖啡的品種相當多,通常分為「阿拉伯咖啡」、「大葉咖啡」、「利比亞咖啡」、「雜交種」四大類。台灣的咖啡即是屬於阿拉伯咖啡風味最佳,種得也最多。果實於紅熟時採收,經過去皮、去肉、發酵、洗淨、晒乾、去膜、烘培等手續,就是「咖啡色」的咖啡豆了。

 

  

咖啡in亞泥生態園區

  咖啡密生叢生枝           
↗咖啡樹枝密生叢生。

 

  對生枝        
↗咖啡葉子為對生。

 

 鮮紅咖啡豆成熟可採收     
↗鮮紅咖啡豆成熟可採收。

 

 

 

 知識與知性 

 

1.咖啡是一種常綠灌木,樹高約3-4公尺,一般經濟栽培多會修剪成高約2公尺以下,以方便採收果實,其分枝性強,密生側枝,果實成熟時可見像ruby的果實垂掛在側枝上,每棵果實內有2顆種子,經過繁複的加工處理後就成香香的咖啡豆。

2.咖啡,阿拉比卡種的香味特佳,味道均衡,而且咖啡因含量比較少,因此雖不易栽種,栽種量約70%。酪詩妲種它的適應性極強,在平地就可生長得非常好,但咖啡豆香氣較不似其他種強,苦味強,酸度略顯不足,而且咖啡因含量是阿拉比卡種的一倍。

3.咖啡樹根淺,容易受風災影響,台灣種植咖啡最怕遇上颱風被吹倒的咖啡樹生長就會受阻,甚至死亡。所以有些咖啡園會刻意栽種一些樹木遮蔽強風及適度遮光,有利咖啡生長。

4.咖啡的起源相傳是衣索比亞高地一位牧羊人,當他發覺他的羊兒在無意中吃了一種植物的果實後,變得神采非常活潑充滿活力,從此發現了咖啡。但最早有計劃栽培及食用咖啡的民族則是阿拉伯人,且咖啡這個名稱被認為源自於阿拉伯語 "Qahwah" - 意即植物飲料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