輪傘草基本資料 

1.科別:莎草科
2.學名:Cyperus alternifolius L. subsp. flabelliformis (Rottb.) Kukenthal
3.英文名稱:Umbrella Plant
4.別名:風車草、傘草、輪傘莎草、車輪草、雨傘草、破雨傘草、傘草
5.分佈地區:馬達加斯加台灣中低海拔森林內。

 

  莎草科小百科

 

莎草科是一種單子葉植物,多年生草本。本科植物多為陸生或挺水植物,少有沉水植物,在台灣有21182種。這個科很大,包括了約70屬,4000種物種,且分布相當廣泛,其分布的兩大中心是熱帶亞洲和熱帶南美洲。莎草科植物稈多為實心,從表面上看來,它就像是雜草一般,儘管本科植物能生長在各種環境,但它們傾向於分布在熱帶潮濕地區的土壤貧瘠處,大多生長在潮濕處或沼澤中,也生長在山坡草地或林下。本科植物通常有著細長的莖與葉。稈實心或部分空心的稈剖面通常呈三棱形(但也有多角形)。 花沒有花瓣,小花呈穗狀排列。

 

 

 

  

輪傘草in亞泥生態園區

 輪傘草為叢生草本植物            
↗輪傘草為叢生草本植物。

 

 輪傘草莖部橫切面呈三角形         
↗輪傘草莖部橫切面呈三角形。

 

  輪狀葉子  
  ↗輪傘草的葉子呈輪狀。  

 

  輪傘草的花序    
↗輪傘草的花序。

 

 

 

 知識與知性 

 

1.輪傘草是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,莖叢生,株高 40-90 公分以上,莖頂端約有 20 餘枚呈輪軸狀的總苞葉,猶如傘的骨架,形態像車輪或雨傘;總苞葉長出穗狀花。

2.輪傘草具有耐陰與耐浸水的特點,非常適合居家全年綠化使用,在用途上用來觀賞、做為插花時的綠葉陪襯或是水池造景的水生觀賞植物等。

3.雨傘骨架的部分像是她的葉子,但那不是真正的葉片,只是苞片,葉片早已退化成鞘葉,長在植物體基部。

4.藥效:行氣活血,解毒。治瘀血作痛,蛇、蟲咬傷。

5.人工繁殖多採用分株或以成熟葉的莖頂扦插繁殖。

6.擅長編織的阿美族部落婦女,輪傘草是最好的編織原料。輪傘草形似圓傘,收成以後,部落婦女們親手用它編成草蓆、座墊及各種大小飾品。據說,他們會一面編織一面吟唱歌謠,讓每個完成的工藝品也織進部落婦女嘹亮動人的歌聲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