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三葉五加基本資料 

 

 

1.科別:五加科Araliaceae
2.學名:Acanthopanax trifoliatus(L.)Merr.
3.英文名稱:Three-leaved Acanthopanax
4.別名:刺三加、刺五加、三加皮
5.分佈地區:東南亞地區印度、菲律賓、中國大陸東南部。台灣全島海拔 l500公尺以下森林至平野。

 

 

  五加科小百科

五加科植物多為灌木或藤本。台灣有29種。常見的五加科植物有常春藤、福錄桐、鵝掌藤、通草等。五加科植物有許多是重要的中藥材,如人蔘三七西洋蔘通草五加等,五加根皮可泡製著名的五加皮酒。本科有毒植物較少,僅常春藤、廣東榴木及袍木有小毒。 

  

三葉五加in亞泥生態園區

刺五加2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↗叢生的三葉五加。

 

 

刺五加1  
 ↗三葉五加為3出複葉。

 

 

 刺五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↗三葉五加的嫩葉,其莖具有短刺。

 

 

 知識與知性  

1.三葉五加為常綠藤本灌木約3-5公尺高,葉為3出複葉,全株有短刺,多生長再次森林、溪溝、路旁等地。

2.三葉五加種植在本園區內的草藥植物區,經修剪整型供觀賞用,也是天然養生草藥之一。

3.三葉五加莖切段曬乾後切片製成茶包,可為涼茶之原料喝來有特異之芳香。新芽及嫩葉洗淨後可供煮食。

4.繁殖方法採用種子播種及扦插,可得大量小苗。

5.三葉五加即為刺五加,含有較好的抗衰老、抗疲勞及強壯作用,能增強體力或智力,提高工作效率,並具有調節神經系統功用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