番石榴基本資料
1.科別:桃金孃科(Myrtaceae)
2.
學名:Psidium guajavaL.
3.
英文名稱:Guava
4.別名:又名芭樂、拔仔、芭子、芭仔或雞矢果
5.
分佈地區:原產熱帶美洲。產地分佈台灣全島各地。



桃金孃科小百科
桃金孃科植物主要產於澳洲,以及美洲的熱帶、亞熱帶地區。該科植物有100屬、約3,000種,中國原產有8屬、引種有5屬,共有136種。為常綠灌木或喬木,其葉子對生(註:較少見為互生),果實多為漿果或蒴果。桃金孃科的植物生命力相當「堅強」,尤其台灣的氣候、環境很適合牠們生長。該科植物精油的特性是具有抗病毒、殺菌、幫助呼吸道系統、消炎的療效,因此相當受到青睞。桃金孃科植物較具代表性的包括桉樹、蓮霧、芭樂、蒲桃、千層樹、嘉寶果等樹木。

 

番石榴in亞泥生態園區


嫩葉     
↗番石榴的嫩葉長這樣~

 

芭樂幼果  
↗番石榴的幼果

 

芭樂是吸引鳥類覓食的誘鳥樹  
↗番石榴是吸引鳥類覓食的誘鳥樹

 

知識與知性

1.番石榴多呈灌木狀,花白色,果實為綠色,內生很多種子。

2.番石榴的根部可以治糖尿病,還有抑制性慾效果。台灣有俗話說「向東芭樂根會倒陽」,久服可能導致陽萎。番石榴葉萃取物中含多元成分,能刺激脂肪細胞上胰島素受體之磷酸化葡萄糖轉運蛋白之轉位,具類似胰島素之功能,有助於糖尿病之控制等功效。

3.番石榴的葉片可以當茶喝,果皮也可用來治糖尿病。喜愛熱帶水果的人對它一定不陌生,在非洲它的醫療功效早已聲名遠播,在太平洋島嶼的婦女們利用番石榴的果肉,來做為臉部與身體的乳液。番石榴含多種豐富的營養素 (醣類、維他命、礦物質等等),使它具有潤澤、賦活與保護肌膚的能力。

4.番石榴營養價值極高,為各種果品之冠,就維他命C而言,比橘子高八倍,比西瓜、鳳梨多三十到八十倍,是人體攝取維他命C最重要的來源,又含有豐富的鐵、磷、鈣,種子鐵的含量為熱帶果實中最多的一種,因此吃時最好連種子細嚼慢嚥,或配合纖維豐富的水果如柚子同吃。果實除鮮食外還可加工,如果醬、果乾、醋或釀酒,最富盛名的是芭樂果汁。我國已加入WTO,番石榴是本土化的水果,衝擊應不會太大。

5.樹皮和葉片具有治療皮膚病、皮膚粗糙或咳嗽、喉痛的藥效,心葉搗汁治腹瀉。

6.乾的枝幹可當柴火,小朋友也常拿著實心的番石榴木,放在手上慢慢削成陀螺當玩具,所以不要輕看到處可見的芭樂樹,它們可是人類的照護者。

7. 將番石榴切成塊狀,加開水,用果汁機攪拌成汁,過濾後混入蜂蜜、冰塊就成為一杯好喝的果汁。

8. 番石榴可用播種、嫁接、扦插、壓條 4 法,但播種的幼苗僅作砧木,以後再經嫁接優良品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