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鵝掌藤基本資料 

 

1.科別:五加科(Araliaceae)
2.學名:Schefflera arboricola Hayata
3.英文名稱:Scandent Scheffera,Umbrella Tree
4.別名:狗腳蹄、鵝掌蘗、九筆榕、狗腳榕、江某松、Zyaku'ppu(排灣)
5.分佈地區:台灣全島平地山野至海拔 1,800公尺之岩壁及樹上。

 

 

  五加科小百科

五加科植物多為灌木或藤本。台灣有29種。常見的五加科植物有常春藤、福錄桐、鵝掌藤、通草等。五加科植物有許多是重要的中藥材,如人蔘三七西洋蔘通草五加等,五加根皮可泡製著名的五加皮酒。本科有毒植物較少,僅常春藤、廣東榴木及袍木有小毒。 

  

鵝掌藤in亞泥生態園區

 

 鵝掌藤叢生枝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↗鵝掌藤叢生枝。

 

 

  鵝掌藤掌狀葉似鵝掌 (Large)  
 ↗鵝掌藤掌狀葉似鵝掌。

 

 

  鵝掌藤氣生根 (Large)     
↗鵝掌藤氣生根。

 

 

 知識與知性  

 

1.常綠蔓性灌木,株高可達3公尺,莖圓筒形,有細縱條紋,生有褐色皮孔,枝條叢生,葉互生,掌狀複葉,有長柄,柄基部擴大,小葉通常7片,革質,長橢圓形,長9~16公分,寬2.5~4公分,兩端鈍,全綠,葉面綠色有光澤,下面淡綠色,網脈明顯。 

2.鵝掌藤因為葉子的形狀長得很像鵝的腳掌,所以才有如此貼切的名字,也由於這樣的葉形,它還有很多可愛的名稱叫「狗腳啼」「狗腳榕」。

3.鵝常藤在台灣常見於公園綠地或人行道做為綠籬之用,可見其極耐修剪的特性,另外這種形狀的葉子一般就稱為掌狀複葉,若仔細看,他的主葉脈連接的方式,就像手掌張開的模樣相當可愛。

4.修剪後是優良之籬垣;也是室內觀葉植物,本屬有 150 多種。人類的膚色,曬太陽會越曬越黑,可是鵝掌藤的葉片卻大大相反,日照充足時是亮綠色,日照不足則會變成較深的深綠色。

5.用途:(1).室內盆栽、花壇、行道樹。(2).藥用:性味:莖葉:苦、甘、寒。效用:莖葉:止痛,散瘀,消腫。治風濕痹痛,頭痛,牙痛,脘腹疼痛,痛經,產後腹痛,跌打腫痛,骨折,瘡腫;莖:治跌打損傷,風濕關節痛,潰瘍痛;葉:治外傷出血,消腫,止痛。治風濕痹痛,跌打損傷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