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過溝菜蕨基本資料

1.科別:蹄蓋蕨科Athyriaceae
2.學名:Anisogonium esculentum (Retz.) Presl
3.英文名稱:Vegetable Fern
4.別名:山鳳尾、過貓、蕨山貓、山貓、蕨萁
5.分佈地區:亞洲的熱帶及亞熱帶地區,包括台灣、中國大陸南部、沖繩、菲律賓、馬來西亞等亞洲各地,台灣低海拔溝渠常見。



蹄蓋蕨科小百科

蹄蓋蕨科植物在台灣有13屬53種,草本維管束植物,不開花的高等植物,根莖粗大,外被有黑褐色鱗片,莖短而直立。幼時為一回羽狀複葉,羽片寬大,之後隨成熟度轉變為二至三回與羽狀複葉。植株叢生,具短直立莖。葉片隨著年齡而有很大的差異,幼葉一回羽狀複葉,成葉可達三回羽狀裂葉。蹄蓋蕨科孢膜形狀為其他科屬變化最多的,常見的有「J形」、「香腸形」、「馬蹄形」、「長線形」,以及雙蓋蕨屬的「雙蓋形」,也有少數種類孢膜圓扁形,甚至無孢膜或葉緣反捲的假孢膜。

 

過溝菜蕨in亞泥生態園區


    過溝菜蕨莖直立性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
   ↗過溝菜蕨莖直立性

 

   過溝菜蕨成葉2回羽狀複葉 (Large)       
   ↗過溝菜蕨成葉2回羽狀複葉

 

   過溝菜蕨小苗可供移栽繁殖 (Large)       
   ↗過溝菜蕨小苗可供移栽繁殖

 

   過溝菜蕨成株 (Large)
   ↗過溝菜蕨成株 

 

 

知識與知性

1.過溝菜蕨為蹄蓋蕨科雙蓋蕨屬,是低海拔平野地區普遍常見的蕨類,植株高度可達一公尺,通常生長在田邊、溝渠邊、河岸等開闊的濕地環境,典型的葉片為二回羽狀複葉,傾向肉質狀,幼株的葉片為一回羽狀複葉。

2.過溝菜蕨最大的特徵就是它擁有小毛蕨脈型的「賓士脈」特徵,賓士脈也叫做「人字脈」,即相鄰裂片之最基部小脈頂端連結,並由連接點延伸一條小脈指向缺刻處。過溝菜蕨有兩條以上之賓士脈,蹄蓋蕨科其他成員裡並無賓士脈之特徵,過溝菜蕨屬於異類。

3.過溝菜蕨適應力強,分布非常廣泛,從成熟森林到稍為陰濕的校園、庭院、路邊到處可見,現今已有人工栽培,只要時令合宜,便可以輕易買到。台灣以南投縣草屯、魚池、水里、國姓、信義、台東縣、花蓮縣等地栽培最多。主要在5-10月盛夏期產量最高。

4.過溝菜蕨的嫩芽可以食用,即野菜「過貓」,具有特殊的風味及質感,不論以麻油及薑絲快炒、煮湯、或加上柴魚片涼拌為沙拉皆適宜。由於過溝菜蕨栽植生長容易,且病蟲害少,又產期集中在夏季,雨水越多生長越佳,為颱風天最佳的綠葉蔬菜。在野外也是可食的求生野菜。

5.過溝菜蕨由於很少病蟲害,故不需噴灑農藥,為少數不需噴灑農藥之蔬菜。

6.於藥用之功效:利尿、散結、固胃、健脾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