銀杏基本資料


1.科別:銀杏科
2.學名:Ginkgo biloba L.
3.別名:公孫樹、白果樹、佛指甲
4.分佈地區:銀杏主要產地於中國大陸。為孑遺植物,僅存於東亞,臺灣各地零星栽培,中國大陸及日本甚多。野生狀態的銀杏僅見於浙江西天目山,散見於海拔300~1100米的闊葉林內和山谷中。

 

銀杏科小百科

銀杏科植物有1屬1種,是高大且長壽的落葉性大喬木,高可達40米,胸徑可達4米,樹齡高達千年以上,其長壽的秘密在於生長非常緩慢,祖代育苗種植後,要到孫代才會開花結果,因此又名公孫樹。銀杏也是少有的裸子植物,葉為扁形扇狀互生,葉柄甚長,葉形像飛蛾,小朋友很喜歡用葉子彩繪成飛蛾。入秋後扇形葉片轉為黃紅色。銀杏的種子成熟後,顏色灰白,故名「銀杏果」或「白果」。

 

銀杏in亞泥生態園區

 休閒林園的銀杏 (Large)   
 ↗休閒林園的銀杏樹
 

 銀杏側枝 (Large)     
↗銀杏的葉片

 

 

 

  

知識與知性

1.銀杏多為雌雄異株,雌雄花都生短枝,雄花穗狀,由多數雄蕊構成;雌花具有長梗,由兩枚心皮組成,每一心皮內均有一粒胚珠,雌株須有雄株相伴而生才能授粉結果,種子長約兩公分,外種成熟時金黃色,種仁味美可食。

2.銀杏春季新芽嫩綠,夏季濃蔭蔽天,秋季滿樹金黃,冬季禿枝寒樹,四季景致各具特色,令人賞心悅目,故世界各國都普遍栽培,作為綠化植物。他在植物學和植物地理學、演化學上也是珍貴的研究對象。

3.銀杏為銀杏科唯一生存的種類,是著名的活化石植物。葉型奇特而古雅,是優美的庭園觀賞樹,或是行道樹,行道樹全是雄樹,雄樹不會結果,而母樹具肉質果實,落在地上會爛成一團,發出難聞的氣味。

4.葉、種子還可做藥用。銀杏是中國古老的藥材。本草綱目記載,銀杏的果實又稱白果,具有溫肺益氣、定喘止嗽的功效,銀杏葉可治療胸悶、心痛,改善血液循環。對中國人而言,銀杏是神奇的醫療之樹。

5.銀杏主要以鮮採果實經處理,取種子播種繁殖為主,保持土壤濕潤,即可發芽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