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不老基本資料

1.科別:紫金牛科Myrsinaceae
2.學名:Ardisia squamulosa Presl.
3.英文名稱:Ceylon Ardisia、Seashore Ardisia
4.別名:山豬肉、蘭嶼紫金牛、東方紫金牛、萬兩金
5.分佈地區:全台各地被廣泛種為綠籬和園藝作物。

 

紫金牛科小百科

紫金牛科在台灣有5屬共32種,本科植物有灌木或喬木,有時藤本;葉互生,稀對生,單葉,無托葉,常有油腺斑點。花序頂生或側生,或生於花枝前端,圓錐狀,總狀,半繖形或簇生。花兩或單性,4或5數;萼片常宿存;花瓣具腺點;雄蕊對花瓣片對生;子房上位或半下位。本科植物有些供觀賞用,有些可入藥。 

 

 

春不老in亞泥生態園區


   春不老初結青果2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↗春不老的青果

 

   春不老的花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
  ↗春不老的小花

  

   春不老2 (Large) 
   ↗春不老的花苞與紅果 

  

   春不老可當綠籬 (Large) 
   ↗春不老可用來當綠籬 

 

 

知識與知性

1.常綠小灌木、小喬木,全株平滑,株高約 2~4 公尺,小型喬木或灌木。單葉,互生,葉肉質,具葉柄,葉形為倒卵形或倒披針形,葉緣為全緣,收尾圓鈍,葉脈不明顯,光滑,葉柄桃紅色,葉上表面深綠色,下表面淺綠色。

2.新芽新葉略帶紅色。繖形花序,近頂生或腋生,花序軸愈著生枝條下部者愈長,花序為下垂狀,花枝基部膨大或具關節,花倒吊似小鈴鐺,花冠桃紅或紫白色,五瓣。


3.花萼圓形,被腺點及緣毛,花冠淡紅色至白色,5 裂,裂片闊卵形,被腺點,雄蕊 5 枚,子房1室,花期 3~5 月。扁球形漿果,成熟時由紅色至紫黑色,平滑,具極小的線點。


4.春不老由於其葉四季濃密,結實多量,故被視為吉祥之樹,「長春不老,多子多孫」象徵著春不老的傲人結實能力,並稱其為「萬兩金」,自然的韻律超越了季節的極限,「春不老」有種讓人感覺朝氣蓬勃,新生愉悅的活力。


5.春不老主要於春天吐出紅葉,夏秋季開淡紅白的小花,秋冬季則可欣賞紅紫色的果實。台灣人用山豬肉來稱呼許多植物,因為這些植物共同的特徵是:將樹皮削開後,內皮呈現帶有白色條紋的淡紅褐色,像是山豬肉一樣,故名。


6.春不老的繁殖方法可用播種法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