枯理珍基本資料

1.科別:大戟科Euphorbiaceae
2.學名:Antidesma barbatum Presl
3.英文名稱:Five-stamens China Laurel
4.別名:五蕊山巴豆
5.分佈地區:恆春半島、太魯閣、東部海岸及蘭嶼地區。

 

大戟科小百科

1.大戟科的家族全世界約300餘屬8,000多種,大多產於溫帶及熱帶地區。而台灣約有67屬400種,於全台各地均有分佈。
2.大戟科的植物樣態分為草本、灌木或喬木,其中或莖或葉最大的特色就是常具有乳汁。
3.在平地之處,常可以看得到大戟科家族的植物種類。而亞泥生態園區裡栽植有聖誕紅、變葉木、血桐、痲瘋樹、油桐、蓖麻、土沉香、饅頭果、樹薯、烏桕、白匏子等樹。其中,痲瘋樹、蓖麻還可以提煉「油」,為生機能源的代表樹種。
4.大戟科植物包含了多種具有經濟價值之作物,像是橡膠樹、油桐、蓖麻、烏臼、木薯等。
5.其中也不代多種有毒植物,像是巴豆、大戟、蓖麻、油桐、痲瘋樹、木薯、烏臼等,其中有多種還兼具有毒魚及殺蟲的作用。

 

枯理珍in亞泥生態園區


   枯里珍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↗枯理珍的樹形

 

  枯里珍枝葉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↗枯理珍的枝葉

 

  枯里珍嫩芽 (Large) 
  ↗枯理珍的嫩芽 

 

 

知識與知性

1.枯理珍為常綠小喬木或灌木,嫩枝上有細毛,全株光滑;雌雄異株,雄花序總狀,雌花序穗狀,腋生或頂生,單立,呈分歧狀,略具毛茸,花密生,白色,細小;核果橢圓形,熟時呈紅色。花期:5~6月。果熟期:10~12月。

2.枯理珍為台灣原生種植物,由於其葉色青翠、耐鹽、耐風,極適合作為濱海地區之綠化樹種,且枯理珍的病蟲害較少,在台灣公園綠地都可見其綠籬栽植,性喜豔陽、抵抗力強的枯理珍也相當適合栽植為庭園樹;枯理珍極具觀賞價植並且也是鳥類食餌植物。

3.枯理珍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它結實纍纍的果實,有綠色、黃色、橙色、紅色及深紫色,一連串的變化就像七色彩虹般亮眼,而它成熟的果實的確可以拿來吃,其味道微酸,口感偏脆,裡面包有種子。另外它的樹根和葉子具有解毒療傷的功效。

4.蘭嶼達悟族於飛魚季期間,會將枯里珍用來祈福。大船出海捕飛魚一個月後,族人會去砍蘭嶼枯里珍的枝條,期待後來個別出去抓魚的小船豐收;如果没有蘭嶼枯里珍,才會退而求其次的用欖仁舅或腺葉杜英來代替。

5.枯理珍的栽培方法,可將成熟的果實成串果枝採下,清水洗淨果皮,蔭乾後即可播種,經3~4週可發芽,發芽率高達九成以上;其屬於子葉出土萌發型。幼苗初期生長較緩,宜留床培養2~3個月,真葉長3~4片時再行移植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