射干基本資料

1.科別:鳶尾科 Iridaceae
2.學名:Belamcanda chinensis (L). DC.
3.英文名稱:Taiwan Red Pine
4.別名:剪刀鉸、烏扇、老君扇、紅蝴蝶花、開喉箭、鐵扁擔、扁竹、夜干、尾蝶花
5.分佈地區:台灣、中國、印度、日本、琉球、韓國。
 

鳶尾科小百科

鳶尾科為天門冬目植物,屬顯花植物的一科。鳶尾科包含了許多常見植物,像是番紅花、射干、小蒼蘭等。而本科植物由於外形優美常用於觀賞植物,有些還可以作為藥用或提取芳香油用,可謂用途多多呢!

 

射干in亞泥生態園區


 DSC05978 (Large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↗仔細看射干的花瓣最大的特色就是擁有著密如麻的「星痕」。

DSC05977 (Large)  

↗瞧~射干莖葉部,像不像是被踩扁呢?!

 

DSC05973 (Large)
射干的花凋謝後,花下的子房會逐漸膨大成三稜狀的果實。

 

 

知識與知性

1.射(音同葉)干從莖部與花瓣是相當容易區別的。仔細看射干的花瓣最大的特色就是擁有著密如麻的「星痕」,當然這也是為何牠們有個有趣又美麗的別名「流星花」。而就莖部來看,因為射干的莖梗長如箭矢之長竿,因此在學名上才有射干的稱呼。另外還有個最大的特色,就是射干的葉子如扁平的剪刀刀片,相當容易辨識喲!

2.對於中醫而言「射干」是一個不錯的藥材。尤其是射干下側著生的鬚根,更是一味清熱解毒的中藥材,而這也讓生長在野外的射干被人類大量採集而殆盡,反而在人工細心照顧的庭園中較野外常見。

3.射干是台灣原生種植物之一,主要原生分佈於海岸山脈或海岸灌叢。

4.射干屬多年生草本植物,其花色為橙紅色,屬夏季型開花植物。

5.射干由於植株扁平,像是一棵被踩扁的植物,外型可說是相當有意思。射干花謝後會捲成螺旋狀,而花的子房亦會逐漸膨大成果實,果實成熟時會裂開露出烏黑亮麗的種子,我們就是用這個種子來進行栽植培育的喲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