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葉水菊基本資料

 

1.科別:菊科(ASTERACEAE)
2.學名:Gymnocoronis spilanthoides DC.
3.別名:河菊
4.分佈地區:原生長於北美洲,因栽培容易適合水族造景,而後被引進台灣,算是最近幾年才移民台灣的新種植物。

 

菊科小百科

菊科的學名是由模式屬紫菀屬(Aster)而來,是「星形」的意思,指菊科植物的頭狀花序似星形。菊科植物在臺灣約326種。多為草本或灌木,少許是喬木狀,有時具有乳汁。葉多互生或對生,單葉、羽裂或羽狀複葉。菊科植物最主要的特徵是花序就是頭狀花序,頭狀花序是由許多花簇生在似頭狀的總花萼上所組成的,而這些花常被稱為「小花」。澤蘭屬植物共7種。斑蝶類的蝴蝶例如紫斑蝶、青斑蝶、樺斑蝶等都極愛吸食菊科澤蘭屬植物的花蜜。

 

 

光葉水菊in亞泥生態園區

DSC05957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↗為了不讓強勢的光葉水菊蔓延,又兼顧斑蝶可以吸蜜,我們僅種植於廠大門前蝴蝶園的圓環水池內。

 

DSC05960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
↗光葉水菊盛開的白色筒狀花,多蜜是它們的特性。
    

 

知識與知性

1.光葉水菊的葉子能沉水也能挺水生長,為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。

2.光葉水菊的莖多分枝,葉子呈卵形對生狀,花開為白色筒狀花。

3.光葉水菊物種相當強勢,近幾年之所以引進台灣,是因為它很適合作水族造景或池邊觀賞植物。另外由於它們的花期很長,常常可見盛開的白花,看著它們總是有許多斑蝶在上頭吸蜜飛舞,可以見得它們具備有香氣濃郁又多蜜的特性。

4.由於光葉水菊較強勢,目前我們僅種植於廠大門前蝴蝶園的圓環水池內,不讓它們再往其他地方蔓延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