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箱樹基本資料

1.科別:茜草科(Rubiaceae)
2.學名:Cephalanthus naucleoides DC.
3.英文名稱:Buttonbush
4.別名:水芭藥、水拔仔、珠花樹、小楊梅、大葉柳、小泡木、紅紮樹。
5.分佈地區:中國南部、印度、緬甸及台灣。分布於北台灣、貢寮、雙溪、瑞芳及宜蘭頭城、員山、五結等地。

 

茜草科小百科

茜草科植物廣泛分布在全世界各種氣候區,不過一般說來,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的種類多數是喬木、灌木或木質藤本,而在溫帶地區出現的種類則全是草本植物。在台灣有131種。例如金雞納樹是常見的藥用植物,觀花植物如仙丹花、玉葉金花,香花植物如梔子花,還有飲料植物咖啡;咖啡的品種相當多,通常分為「阿拉伯咖啡」、「大葉咖啡」、「利比亞咖啡」、「雜交種」四大類。台灣的咖啡即是屬於阿拉伯咖啡風味最佳,種得也最多。果實於紅熟時採收,經過去皮、去肉、發酵、洗淨、晒乾、去膜、烘培等手續,就是「咖啡色」的咖啡豆了。

  

風箱樹in亞泥生態園區

 

風箱樹又叫水芭樂 (Large)       
↗風箱樹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知識與知性

1.風箱樹落葉性灌木,高3 公尺,具多數分枝。葉對生或 3 枚輪生。頭狀花序呈球形,花小白色,具香味。果實由多數小果所組成的聚合果,成熟時會開裂。花期每年 5~7 月。因為葉片酷似芭樂的葉子,常被稱做「水芭樂」。

2.風箱樹早期是重要的護堤植物、將其種在溪流土堤邊,穩定堤岸防止崩塌和侵蝕,而鬚根群常深入水中,提供溝渠裡的魚和兩生類的庇護。風箱樹也是多種昆蟲的食草和蜜源植物。


3.風箱樹也是生藥植物、味苦。根部效用包括:清熱解毒,收濕止癢。治皮膚癢,對口瘡,天皰瘡,爛腳趾,跌打,牙痛,痢疾,腸炎等。


4.風箱樹和楓香樹的發音一樣,更巧的是花球形狀也很相似,但兩者毫無血緣關係,前者是茜草科,後者是金縷梅科。


5.主要繁殖方式為扦插法,可以取至少一年生的枝條,在冬季落葉後,或是開花之前,剪取至少一年生的枝條供扦插,只要管理得當,苗株生長即能維持正常,通常栽培3年後就會開花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