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櫻丹基本資料

1.科別:馬鞭草科Verbenaceae
2.學名:Lantana camara L. var. aculeata (L.) Moldenke.
3.英文名稱:Common Lantana,Yellow sage
4.別名:五色梅、五龍蘭、五彩花、五色繡球、變色草、臭花草、五雷丹、七變花、如意草、頭暈花、珊瑚球、龍船花、臭金鳳、刺仔花、發瘋花
5.分佈地區:栽培。已野生化普見於全灣低海拔山野、墓園、路旁及海邊地區。 

 

馬鞭草科小百科

馬鞭草科有草本植物、常綠灌木或喬木、爬藤植物,少部分有刺,遍存亞熱帶地區。台灣有23屬, 61種。其葉子多對生。馬鞭草科植物較具代表性的包括柚木可當家具用材、觀賞杜虹花、龍船花、觀花及蜜源植物的馬纓丹、觀花的草花美人櫻等。

 

馬纓丹in亞泥生態園區


     馬纓丹5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↗馬纓丹盛開顯得非常繽紛

 

    馬纓丹6 (Large)        
   ↗馬纓丹的花和葉,剛長出的小花呈星星狀非常可愛

 

    馬纓丹2 (Large)        
   ↗馬纓丹花的顏色鮮豔且多,極具觀賞價值

 

知識與知性

1.馬纓丹為常綠半蔓性灌木。原產於熱帶美洲,三百年前由荷蘭人帶來台灣,株高 1.5~3 公尺,小枝四稜形,具有逆向的銳利,全株含刺激性異味,葉對生,廣卵形,鋸齒緣。

2.四季開花,頭狀花序作繖房狀排列;花托下部具線狀披針形之苞片;花冠高腳狀盆形,有黃、白、橙黃、淡紅、紫紅、深紅等色彩;雄蕊 4 枚,二瓣。


3.馬纓丹的枝葉及未成熟的果實具有毒性,誤食會造成慢性肝中毒,有發燒、衰弱、嘔吐、腹瀉、步 履不穩、呼吸急促、昏迷、黃疸等症狀。


4.馬纓丹的花色繁多,變化多端,故是優良的園藝植栽。而它也是蝴蝶蜜蜂最佳蜜源食草植物。在藥用的用途上,葉或嫩枝根可袪風止癢,解毒消腫,治癰腫,疥瘡。其花可清熱解毒、活血止血。其根可清熱解毒,散結止痛,袪風利濕,清熱活血。


5.馬纓丹對環境要求不嚴苛,繁殖力強,一遇合適的生長地,便呈團塊生長。其繁植的方法可用播種、扦插法,春、秋兩季為適期。栽培的土質不拘,但以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土為佳,排水需良好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