燈稱花基本資料

1.科別:冬青科Aquifoliaceae
2.學名:Prinos asprellus Hook. & Arn.
3.英文名稱:Rough-leaved Holly
4.別名:岡梅、釘秤仔、燈秤仔、山甘草、烏雞骨、萬點金、燈絲仔、檀樓星、岡梅根、梅葉冬青
5.分佈地區:台灣分布於低至中海拔 100~1,800 公尺處,常見於次生林緣野徑旁。

 

 冬青科小百科

冬青科在台灣有1屬,24種,其中一種為變種。有灌木或喬木,多為單性異株,結核果。冬青科植物的「冬青」顧名思義就是指植物在寒冬時節仍舊青綠不落葉的意思,即常綠植物,而當中為落葉性的只有三種,如燈稱花、朱紅水木和草野氏冬青,在台灣著名的冬青科植物並應用於園藝景觀的有鐵冬青、苗栗冬青、烏來冬青、金平氏冬青等。

 

燈稱花in亞泥生態園區

  燈稱花 (Large)    
 ↗燈稱花樹形

  燈稱花枝下垂形 (Large)      
 ↗燈稱花枝葉呈下垂狀

 

  燈稱花葉緣細鋸齒狀 (Large)     
 ↗燈稱花葉緣細鋸齒狀

 

  燈稱花樹幹 (Large)  
   燈稱花樹幹

   

知識與知性

1.燈稱花是落葉性大灌木,細莖枝極多,老株高可達3公尺以上,性耐陰,全台低海拔地區常見。在寒冬會落葉,可說是冬青科植物裡的異類。

2.燈稱花的莖枝細長、呈暗紫褐色或灰黑色或褐色,莖枝上具米白色皮孔。本種之小枝光滑褐色似秤桿,密色皮孔似秤點(或說秤花),故名燈秤花。

3.燈稱樹的花為雌雄異株,雄株花朵茂盛,繖形花序成簇開於葉腋,具長花柄,花瓣數從4片-7片不等,雄蕊數依花瓣數多寡而定,如4瓣花雄蕊數即4枚 ; 雌株花朵稀疏,1-2朵開於葉腋,花柄長度比雄花花柄長約1/2,雌蕊柱頭單一膨大於花冠中心。

4.燈稱花的果為核果,初果橢圓形呈淺綠色,熟果圓球形呈黑色、直徑約0.5~0.7公分,熟果可食、味微甜稍苦澀。熟果期6~7月。

5.燈稱花是臺灣著名民間草藥,根、葉,有清熱解毒、生津止渴、消腫散瘀之功效;為青草涼茶主要原料之。

 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