薄荷基本資料

1.科別:唇形科Lamiaceae
2.學名:Mentha Canadensis L.

3.英文名稱:Peppermint
4.別名:蕃荷菜、南薄荷、貓兒薄荷、升陽菜、夜息花。
5.分佈地區:台灣各地多有栽種。分布大陸、歐洲、美國、西班牙、義大利、法國、英國等。

 

 唇形科小百科

唇形科植物在台灣有36屬73種,多半為草本或小灌木,一般都含有揮發性芳香油,可以提取香精,藥用或烹飪做為調料,例如薄荷、迷迭香、羅勒、鼠尾草、馬郁蘭、薰衣草、紫蘇、百里香、丹參、益母草、一串紅等,另也包含多種中藥材,如黃芩、夏枯草、藿香等。本科植物由於其花瓣分為上下兩部分,類似「唇」形,花萼五裂,花瓣有的五裂,有的合瓣形成二唇或合成花冠筒而得名。

 

薄荷in亞泥生態園區

 

薄荷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
↗薄荷葉

 

知識與知性

1.薄荷為雙子葉植物藥唇形科植物薄荷或家薄荷的全草或葉。香草的英名為 HERB,源自拉丁語herba,意指綠色草本植物。薄荷屬之多年生草本,原產在地中海沿岸,主要產地為法國、英國、美國及義大利。品種有普列薄荷、柳葉薄荷、香薄荷、貓薄荷…等25種。

2.薄荷栽培管理極為容易,薄荷是少數喜好微濕土壤的香草植物,生育環境忌強光。可做為庭園舖地的匍匐植物或香草盆栽,極具觀賞及食用價值。


3.薄荷利用部位為全株,包含莖、葉及花,其全株均有薄荷的清爽芳香,主要療效為提神醒腦、驅寒、解熱、消炎及鎮痛等,功效極多。治外感風熱,頭痛,目赤,咽喉腫痛,食滯氣脹,口瘡,牙痛,瘡疥,癮疹。


4.薄荷止痛、止癢、散熱,辟穢,解毒。其揮發油具有提神作用,亦可利用沐浴精、點心、糕餅、保養品等制品,而莖葉可供作料理、茶水等功用。


5.繁殖上可利用播種及扦插繁殖,幾乎全年皆可播種,但以10月至隔年5月較佳;由於薄荷類植物地下莖很長,可將地下莖分段扦插於混合介質,一般成活率皆極高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