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利筋基本資料

1.科別:蘿藦科Asclepiadaceae
2.學名:Asclepias curassavica Linn.
3.英文名稱:Blood-flower Milkweed
4.別名:蓮生桂子、芳草花、金鳳花、芳草花尖尾鳳
5.分佈地區:原生於美洲熱帶區域,早年台灣人無意中引進後,現今已馴化生長加上花姿色彩深受人們喜愛,台灣到處可見牠們的美麗身影。

 

  蘿藦科小百科

 

蘿藦科有多年生草本、灌木、藤本、稀為喬木。蘿藦科約有250屬,2000多種,主要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,中國有44屬,243種,主要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。本科植物的葉為單葉,無托葉,葉柄常具有叢生的腺體;花兩性,輻射對稱。這類植物在台灣雖然不多見,約有12屬,除唐棉屬,釘頭果屬及瓜子屬外,餘九屬有木質或略木質之藤本。蘿藦科有些屬具有肉質莖或肉質葉,常被栽培做為多肉植物觀賞,例如:星鐘花屬、魔星花屬、火地亞屬等。毯蘭屬可以做盆花,蠟花屬的愛之蔓和風不動屬的巴西之吻可以做觀葉植物供觀賞。近期的APG 分類法主張將蘿藦科併入到夾竹桃科內,成為夾竹桃科下的一個亞科。

 

  

馬利筋in亞泥生態園區

DSC05947 (Large)             
↗亞泥生態園區的馬利筋。

 

DSC05948 (Large)              
↗馬利筋的花紅黃相間,像不像一把又一把的火在燃燒!

 

159 (Large)              
↗亞泥生態園區的馬利筋,主要是栽植給樺斑蝶食用的。

   

  

 知識與知性

1.馬利筋除了庭園栽培常見外,早期台灣人已將牠們引進台灣,目前馴化野生於平地至低海拔的山野各處。

2.馬利筋喜愛生長於海拔10至500公尺開闊地或叢林邊緣或路旁。

3.亞泥生態園區的馬利筋,主要是栽植給樺斑蝶食用的。全株特別的地方在於,馬利筋的葉子是樺斑蝶幼蟲的食草植物,而開出來的花亦為樺斑蝶最喜愛的蜜源植物之一。

4.馬利筋全株都有毒,尤其以白色乳汁毒性最大,因此觀看就好,可別拿來生吃喲!因為誤食馬利筋乳汁會引起衰弱、腫脹、無法站立或行走,發高燒、脈搏加速但微弱,呼吸困難、瞳孔放大等症狀。

5.馬利筋的花朵蘊藏豐富的花蜜,主要是為了吸引昆蟲幫牠們傳授花粉,尤其是美麗的樺斑蝶更是牠們的常客,這時你可能會有疑問樺斑蝶難道不會中毒死亡嗎?當然不會,樺斑蝶除了愛吃、將馬利筋當主食外,主要也是為了累積毒味,讓天敵鳥類等看到都拒而遠之,不會隨意攻擊或吃掉牠們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