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桐子基本資料 

1.科別:大風子科Flacourtiaceae
2.學名:Idesia polycarpa Maxim.
3.英文名稱:Manyfruit Idesia,Many-seed Idesia
4.別名:南天桐、椅樹、桐椅、水冬桐、水冬瓜、Tuburuto (排灣)
5.分佈地區:台灣生長於全島中海拔山區的向陽處。尤以台灣中部海拔約 1500~1800 公尺林中。

 

 大風子科小百科

大風子科植物分布在全球各地的亞熱帶和熱帶地區,共有約80屬800餘種,中國有約15屬60餘種,分布在南方各地。台灣有 6 屬,13種。喬木或灌木,稀蔓性。單葉,互生,稀對生,花兩性或雌雄異株,漿果、核果或蒴果。大風子種子富含油份,榨出的油稱大風子油;主治風癬、疥癩、麻瘋及皮膚病等症、山桐子每到秋冬天果實成熟紅色,可食也是誘鳥樹種、天料木、而魯花樹有刺,可修剪當綠籬。 

  

山桐子in亞泥生態園區

 

    山桐子 (Large)      
   ↗山桐子的樹形

 

    山桐子枝葉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 ↗山桐子的枝葉

 

   山桐子樹幹 (Large)    
   ↗山桐子的樹幹

 

 

 知識與知性 

1.山桐子為落葉中喬木,高可達 10 公尺以上,樹皮平滑;枝無毛。葉子呈心臟形,螺旋互生,邊緣有粗鋸齒,葉背粉白色葉;葉柄紅色,幾乎與葉片等長,頂端有 2 長橢圓狀腺體。

2.山桐子的花頂生及腋生,常呈近於總狀的圓錐花序,淡黃色,雌雄異株,具芳香;萼片 5~8;花瓣缺;雄蕊多數;子房上位。


3.秋冬落葉時節,山桐子會形成一串串紅果,結實量眾多,粒粒鮮豔欲滴,約於每年 12~2 月果實紅熟,是很著名的景觀及觀果樹種,亦為良好之誘鳥植物,可吸引黃腹琉璃鳥,冠羽畫眉,白耳畫眉、赤腹鶇前來啄食。


4.山桐子的木材為散孔材、邊材及心材同為淡黃色或白色,其質輕軟,肌理緻密,木理通直,可作為器具材,箱板材及薪炭材。


5.山桐子在藥用上:葉:辛、甘、寒。效用:葉:清熱涼血,散瘀消腫。治骨折,燒燙傷,外傷出血,吐血;種子油:殺蟲。治疥癬。


6.山桐子是中性偏陰樹種,喜光,幼樹較耐半蔭,喜溫和濕潤的氣候,也較耐寒,耐旱,對土壤要求不嚴,但在土層深厚、肥沃、濕潤的砂質壤土中生長良好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