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臼基本資料

1.科別:大戟科 ( Euphorbiaceae )
2.學名:Sapium   sebiferum (L.) Roxb.
3.英文名稱:Chinese  Tallow  Tree
4.別名:瓊仔樹、木子樹、烏果樹、蠟油樹、木梓樹、木蠟樹、木油樹、蠟燭樹。   
5.分佈地區:台灣各地如山地、農地、路旁、公園、堤岸等。原產中國大陸,本地自生種。  

 

大戟科小百科

1.大戟科的家族全世界約300餘屬8,000多種,大多產於溫帶及熱帶地區。而台灣約有67屬400種,於全台各地均有分佈。
2.大戟科的植物樣態分為草本、灌木或喬木,其中或莖或葉最大的特色就是常具有乳汁。
3.在平地之處,常可以看得到大戟科家族的植物種類。而亞泥生態園區裡栽植有聖誕紅、變葉木、血桐、痲瘋樹、油桐、蓖麻、土沉香、饅頭果、樹薯、烏桕、白匏子等樹。其中,痲瘋樹、蓖麻還可以提煉「油」,為生機能源的代表樹種。
4.大戟科植物包含了多種具有經濟價值之作物,像是橡膠樹、油桐、蓖麻、烏臼、木薯等。
5.其中也不代多種有毒植物,像是巴豆、大戟、蓖麻、油桐、痲瘋樹、木薯、烏臼等,其中有多種還兼具有毒魚及殺蟲的作用。

 

烏臼in亞泥生態園區


   

   烏桕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↗烏臼

 

 

知識與知性

 

1.烏臼樹高可達 15 公尺,徑 50~80 公分,樹幹直立;樹皮灰褐色,有不規則的深縱裂紋,老樹皮有剝落的現象;具有多數枝條,枝條初為綠色,後則略帶為灰褐色,光滑無毛。

2.烏臼是很重要的民俗植物,木材質密硬重,加工後可做家具、 雕刻、櫥櫃之用。種子外面的假種皮可做蠟燭或肥皂原料;種仁可食,還可以搾油作燈油,稱之為青油,可供點燈(現已少用)。葉可做黑色染料。


3.烏臼根皮、樹皮、葉皆是中藥材,味苦、微溫、利水、消積、殺蟲、解毒。治水腫,臌脹。葉:拔毒消腫。搗敷癰腫疔瘡、瘡疥、腳癬、濕疹、蛇傷、陰道炎。種子油:甘、涼,有小毒。利尿,通便,殺蟲,解毒,拔毒等。


4.烏臼葉片是多種昆蟲〈如刺蛾科的幼蟲〉的食草,果實成熟可誘鳥為重要的誘鳥植物之一,葉片到秋天由綠轉紅,可觀賞其不同季節帶來的景觀之美,可媲美秋天的紅楓葉。


5.在繁殖方法上,可採用播種法,在11-12月播種,隔年約3月就可發芽,發芽後需以盆栽1年,形成根團再移植出栽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