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來冬青基本資料

1.科別:冬青科 Aquifoliaceae
2.學名:Ilex formosae (Loes.) Li
3.英文名稱:Urai Holly 
4.別名:基隆冬青
5.分佈地區:產台北、桃園、新竹、屏東闊葉林中,分布台灣、中國及日本等地。

 

 冬青科小百科

冬青科在台灣有1屬,24種,其中一種為變種。有灌木或喬木,多為單性異株,結核果。冬青科植物的「冬青」顧名思義就是指植物在寒冬時節仍舊青綠不落葉的意思,即常綠植物,而當中為落葉性的只有三種,如燈稱花、朱紅水木和草野氏冬青,在台灣著名的冬青科植物並應用於園藝景觀的有鐵冬青、苗栗冬青、烏來冬青、金平氏冬青等。

 

烏來冬青in亞泥生態園區

 烏來冬青1 (Large)       
 ↗烏來冬青的樹形

 

 烏來冬青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
 ↗烏來冬青的枝葉

 

       

知識與知性

1.烏來冬青為小喬木,高約7公尺高。葉互生,常綠。花小,腋生聚傘花序,簇生或繖形花序。花米色,核果。種皮膜質,胚乳肉質。屬溫帶和熱帶,台灣有一屬。

2.烏來冬青性喜溫暖溼潤環境,生育適溫18~25℃。富含有機質、排水良好的壤土較適合栽植。全日照或半日照均可,苗木可耐陰。生長期施少量肥料,磷、鉀肥可促進結實。


3.烏來冬青果色鮮豔,微甜,分核變硬形成種子的保護層,適應鳥類散播種子。植物低矮或偃臥狀以及葉細小的特徵,是長期適應強光輻射、強風、低氣溫等環境條件的結果。


4.冬青的根、葉能消炎解毒,用於治療燒傷、消腫散瘀、清熱解毒、腸炎、痢疾及跌打損傷等。


5.在繁殖方法上,可採用播種法,採收成熟的果實,經過處理即播,也可以採用扦插法繁殖,選取綠枝帶葉的頂芽或短枝扦插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